2026年3月24日星期二

30天都做了什麼

距離上一次寫日記 已經是一個月前了,年初說的日日更新早就已經失敗,這一整個月只是讓失敗變得潰敗而已啊。 

其實我也不知道設置這類目標有什麼實質性意義,就好像遊戲沒有解任務就不知道玩什麼的,而這些任務其實也挺無聊的就是了……

言歸正傳,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每年三月就是最忙的時段。 

因此,沒有更新日記,第一個理由就是忙。

之所以這麼忙,其實並不是工作高度集中在三月,這些工作是可以提前準備的…… 而想當然爾,我就是沒有更好地安排工作時間…… 更確切地說,所謂三月最忙其實倒不至於那麼匆匆忙忙屁滾尿流,奈何我就是那種會把自己逼近死胡同的的作死類人,所以…… 

為什麼會這樣? 而這就牽扯出第二個理由——懶。 懶就不需要特別理由,就是放著工作看看還有幾個月就鬆懈了。 奈何日子一天一天逼近,我卻一直把死線往後挪,本來應該在一月就呈交的資料,拖到三月頭才呈交,這下不麻煩都變大麻煩啦。

在受到溫柔而嚴厲的“勸告”後,我下定決心,換了新老闆後,一定要好好安排工作。 目前已經過了一星期,及時做好工作的感覺的確非常棒,應該繼續保持。

當然,在經歷地獄般的工作後,我也縞勞自己,趁著口買了NBA2K26。 為什麼要買這個內容和25差不多的玩意? 因為今年的馬刺真的很不一樣,我超想玩馬刺信任Dylan Harper,Carter Bryant,還有新加入的Olynyk(我朋友都知道我喜歡這個加拿大“小賤賤”)! 玩了幾天,有幾個“優化”不得不提,首先是highlights,終於有助攻好看了,而且整體比上一代更優,不會出現不知掉做什麼的情形。

對了,過去一個月,當然也包括了一部分的“新春事件”,其實我很想說,有家室的男人過年真的很頭疼,而且最近幾年老友越來越懶,現在互相拜年已經變得有點像小奢望了…… 

還有什麼事? 老家附近崩塌事件,米蟲搬離老家,全解了甲蟲遊戲和chill corner的成就,然後就沒啦!

2026年2月24日星期二

一曲一故事(40)Better Off Alone

島民狂野驅車夜游的神曲~ 第一首一定是《Tubthumping》,第二首就是今天要説的《Better Off Alone》!

我必須承認,這首歌很“笨”,那個歌詞簡單得讓人髮指,只有兩句Do you think you're better off alone? 以及Talk to me。 它就是一首笨得沒有保留的歌曲,完全就是靠電子舞曲去撐!

但是! 它就是深深吸引我,尤其是那個beat,那些動次動次,前奏那好像汽車鳴笛的聲音(喇叭嗎?不清楚),讓我有一種當了幾分鐘lala的感覺,挺爽的!

這首歌承載了我和島民們當年揮霍青春的美好回憶,當年齡(其實只是月份)最大的阿八考到駕駛執照後,載著滿滿的一車人,響起了這首歌,島民跟著蹦蹦,非常考驗那輛Iswara的防震器呢! 

滿滿一車的lala,想想也幾快樂,而我竟然是當中的一夥(其實我常常嘲笑lala的)~

説起來,這首歌誕生在1998年前後(沒有查找),正是生活變得多姿多彩的一年,不再是讀書畫畫和運動,還多了駕駛,電腦,網游這些東西…… 我好像就是從這一年“墮落”的,變得不那麽專注在學業上。

另外,前文提及的《Tubthumping》也是這個時期的產物。 可以說,這兩首歌曲都吃到了“時代紅利”,成爲了我心目中難以忘記的神曲。

啊~ 今晚就這麽搖頭一兩回吧,向那逝去的青春說hello,然後再goodbye。

歌曲:Alice Deejay - Better Off Alone

2026年2月8日星期日

我希望高市可以贏而且贏得夠多!

其實我對日本選舉一直頗無感,近期因爲高市早苗而跑去了惡補一番,才對日本的政治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

簡單來説,高市早苗擔任了總統三個月就解散國會,就是一場“豪賭”,賭這股旋風帶來的回饋,賭她的運氣。

之所以說是運氣,主要還是看了她的從政史,真的就覺得她是“努力帶來運氣”的類型。 別誤會,我不是說她沒實力,而是她正好處於天時地利人和的絕佳時段。

我支持高市早苗,我就希望她能聯合美國,牽制一下那匹可惡的戰狼。

既然挺日了,我當然不介意被罵漢奸(雖然我不覺得我是,而且我覺得漢奸是過去式的詞匯)。

議席過半只是基本,高市早苗還要贏得更多,才能更果斷地執行政策。

至於這是不是軍國主義的回歸? 我并不覺得。 我就問,某國一直增加預算,而且常常“威脅”鄰居,到底誰才是軍國主義啊? 再不增加以後打起來就直接輸了!

祝福高市早苗。

2026年1月27日星期二

我成為正式作者啦!

我在社團主編過好幾本書,但都是屬於自娛自嗨性質的(公會特刊),而且我還很“虛偽”,總是把主編讓給其他領導…… 這麼多年過去了,還依然是擔任他人的槍手和影武者。

我享受這一切嗎? 嗯,成就感是有的,但“不具名”始終還是少了什麼。 我難受麼? 那倒不至於。

不過這一切都在今年終結了,今年我終於迎來了第一次,破處啦! 

我雖然不是這本書的主編,但是卻被放在作者一覽(數人協力)中,而且書籍還送去申請ISBN,算是正式“作者”了,可以說,我的人生願望清單又完成了一個項目啦。

留下這篇短文,自賀自樂。

2026年1月23日星期五

歷史及格就是添堵措施!

馬來西亞的教育爛不爛,你隨便問一個華人都會跟你說爛。 我倒不覺得真的爛到不行,而且教育部也總是會試著去改革,只是每次都被反對嘲笑,然後最終不了了之,或者再換一套實驗。

我會說:是虛耗。 但如果為了得出更好的實驗結果…… 那就必須要接受“不會一步到位”的陣痛期。 而大多數人都沒這樣的耐性(尤其是華人)和時間(求學時光過了就過了)。

但,有一個爛似乎不曾被檢討,而且一直被不斷加強,就是SPM的國語(馬來文)和歷史必須及格才能取得文憑! 這就是明擺著,你在其他科目的努力,會因為這兩科而被連帶地送去墳場。 因為特定科目而被否定就是葬送特定科目優秀人才的管道,我不明白為何教育部/政府要如此一意孤行。

舉個舉世聞名的例子,愛因斯坦的語文科是真的不太行,但他卻成為了20世紀最知名的科學泰斗。

好吧,退一萬步來說,不會馬來文會影響人民在這個國家的就業與生活。 但歷史呢? 歷史能有什麼影響? 你有因為知道馬六甲王朝的詳細年份經過而得到加薪嗎? 又或者說,你不知道伊斯蘭歷史,影響你上班嗎(不包括伊斯蘭/歷史學界領域)?

影響是微乎其微吧?

在我看來,這兩項硬及格已經乖離了教育本質。 因為教育本該是讓學生可以發揮所長,追逐夢想,或者更差勁一點來說是生存下去。  我就舉個不算極端的例子,那就像一個對電子很有興趣的孩子,就因為歷史而卡到陰,難以繼續深造,這是非常遺憾和可惜的。

真要說的話,國語還有一些正當性,也可視為一種妥協,但歷史就說不過去了。

首相安華說歷史及格是為了更好地理解憲法,我並不認為這兩項不同的事項可以形成因果關係。 我就問一下,國內有多少人是歷史及格但搞不清憲法的;有多少人知道憲法而歷史不及格的;有多少人不靠知道憲法吃飯的;有多少人了解憲法卻不認同國家的(問問中華膠哈哈哈)?

你可以鼓勵人民了解憲法,但歷史一定要及格才等同了解憲法,則邏輯鏈就真的很有問題。 

我就說個喊了20年的事,我一直都在建議我國增設公民課,公民課清楚闡明了國家憲法與人民權益,同時也公佈了更多的“實用”知識,比如勞資關係,各種法令,社會運作,投票權,隱私權等等。 這個課不需要強制及格,但卻有科普之效,人們總會在公民課中學到一點點和自己有緊密關係的知識,這樣會讓人更有驅動力去學習。

比起那些年代久遠的王朝,伊斯蘭世界,這與許多群體無關的知識,公民課就紮實多了! 因為它聽起來就適合每個人讀,學生會在裡面找到實打實的社會常識!

你要人民知道憲法,學公民課吧! 歷史只會讓人昏昏欲睡!

歷史當然可以教,也必須教,但要求及格然後懲罰不及格的人就大可不必,甚至已經乖離了教育的本質了。 我看到很多人為這項政策辯護和酸,但卻沒有其他解套手法,我就再反复再說一遍吧! 趕緊落實公民課,當然,不需要及格也行! 還有,廢掉強制及格措施吧! 

2026年1月20日星期二

我退了七日戀人

我在臉書轉賬號後,因爲小號本來就比較空白,就挑了幾個“自動”出現在臉書上的專頁,看到有好文章,我都會追蹤的。 今天我想談的七日戀人就是其中一個。

這名字應該有其他含義,但未免誤會,我就不瞎猜,但我可以肯定,它不是什麽出租女友之類的專頁,而是討論男女感情的專頁。

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如果沒錯,我的第一篇長留言是說結婚生子比我想象中的好之類的文章。 當時我的回覆大概如下:

我是過來人,我覺得,有了孩子後我對這個世界及生命的連結有了全新的體會,它讓我更深愛我所出的世界。 養育孩子負擔雖重,但帶來的幸福感卻很强烈,這不是我單身無孩前所能比擬的,我絕不後悔結婚生子這件事。

然後就有個讀者反駁我,説“不生就是善良”,“你又怎麽知道孩子幸福”的回覆。 這話説得好像我是什麽大壞蛋,然後不生的她是什麽大善人,確實不怎麽讓人舒服。

我就回她:我是不可能知道孩子是否覺得幸福,我只能盡量給予和付出,而這豐富了我的生命。這就是我所知道的全部。

然後我也指出她言論不敗之地:你的言論是不敗的,因為你根本只要挑刺就好了,孩子有殘疾,孩子叛逆,孩子弱智之類的... 你不論怎麼說都有理由的,然後你可以大義凜然說不生就是善良。我只能說,你主張不生更好是一定最厲害的,我跟你是不可能有交集的。 因為你是拿沒有對我擁有的,而我所擁有的很可能就是宇宙中最複雜的生命體。這道理你明白嗎?

之後好像就掉出她的悲慘經歷…… 好吧,你也只是告訴我你主張的理由,但其實并沒有正面回覆我,因爲她也無法舉證,不生既然那麽善良,那麽爲什麽仍有人爲此感到幸福(比如我,我感謝我父母還有我孩子),難道讓人體會不到這種幸福感是一種善良嗎? 

雖然我是這麽想的,但是我知道,我不可能説服她的,因爲她的一個“不”就是無敵的。 你不能跟“不”的人説下去的。 你只能跟有孩子的人爭論:擁有孩子是幸福大於不幸。

好吧…… 説回正事,爲何我退了它。 其實這原因從這位讀者的言論就可一窺一二,這個專頁就是有大量這樣的人。

說它是女權嗎,有一點點,但不嚴重,說它是感情專頁呢,它似乎又愛跟人吵(最近變多,當然對方確實都是惡男)。 我沒想替這些男生説話,我只是覺得,這些男生雖然很惡但絕對是被她們的一些主張吸引過來的,故意說幾句激怒管理員/小編的。

然後我就看到某個男士留言,說自己是怎樣怎樣追蹤專頁的,覺得最近版上有點愛搞對立和吵架(我也覺得,但我都選擇跳過不太看),我就認同他了,說自己是新追蹤,本來感覺還不錯,但感覺最近好像比較常吵架。

然後那位管理人出來了,丟了個很經典的回覆:沒人用槍逼你看,沒義務寫你們想看的東西,看不順眼可以退。

對啊,説得沒錯啊,網絡是自由的,它也確實沒義務討好取悅我呢。 我只是覺得有點意外,因爲我自認我的言辭都相對溫和了,更何況,我那句“吵架”,可不是只指責管理員/小編呢,這個“不清靜”其實也是指責那些來搗亂的惡男,我可壓根兒沒想到專頁會把我往外推呢。

説到這份上了,就沒有必要繼續追了。 雖然在意,但能做的也不多,退了吧。 

我寫下來,當然是因爲我介意,但這大概也就一陣子的事啦。 

2026年1月12日星期一

雜寫(34)Re-play

前幾個星期,看了Steam的回顧後,我又把一些舊遊戲重新挖出來玩…… 其實,重玩的感覺不全都那麼好,有些遊戲就還是玩一下就關掉了,有些卻能重新點燃我的熱火,比如群星……

前幾天看13年沒登入暴雪的阿廉,又想起了以前modem吱吱聲連線一起幹電腦的記憶,當然還有在網咖的分tier團戰,哈~ 一看星海爭霸,原來已經可以免費玩了(原版,重製的要錢)!

二話不說開來玩! 我當然不是當年那個一個打多個的我,為了更好的體驗,我玩了 free for all,LOL!

還有,看慣了RTX顯卡的畫質,突然看當年星海畫質有點不習慣呢,不過這無關緊要,因為很快我就投入其中了。 

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音樂,熟悉的人物,不得不說 Terran 的音樂,還有坦克爆對方步兵小狗的感覺還是很頂的。 

人類主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mCUoUaQsLE

除了忘了一些造兵的簡單指令,順序什麼我都還記得,簡直刻在骨子裡! 整個遊戲過程阿順都沒那麼順,基本上就是坦克+戰艦+歌莉婭一步一步推進,龜到200人口,出去一個一個打,打完全部電腦損失不超過50個,太簡單了。

除了Starcraft,我也順便趁優惠買了魔獸3寒冰王座,我連星海都記得怎麼玩了,這個更不用說,開局,也是大混戰,三英雄10等滅7國,毫無壓力。

試了好幾個組合,包括不死天地雙鬼,不死冰龍蜘蛛流,獸人獵頭狼騎流,獸人法師牛頭,夜精奇美拉流,德魯伊小鹿流,人類獅鷲海,人類火槍騎士直升機流…… 每一種都很好玩!

說起來,我似乎對太空挺有興趣的,畢竟群星和星海都那麼星際味…… 

其他遊戲還有恐怖黎明(Grim Dawn),Bare Knuckle 4,Skyline,緋染天空…… 都是只能玩一陣子,也許恐怖黎明新的DLC出現後會更好吧?

我當然也不只是玩舊遊戲啦,新遊戲也有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比如那個 Crush Crush…… 嘿嘿~

今天就只寫那麼多,玩遊戲去啦!

2026年1月8日星期四

牙牙學語(3)拜火即妖孽,是仙不是沃,來談談祆教~

其實以前我在my45是有開個板塊教大家規範中文的,當時我就常宣揚“活語言”思想:語言是活的,應該盡可能包容及收錄各地詞匯,再加上中國實在太大了,各地口音及方言不同,所謂規範中文只能拿來鼓勵民主及約束官家(任何官方及法律文件等等),在民間,應該以地方口語及記載為准,不應以“規範”之名消滅之…… 

嘛~ 扯遠了,今天聊一個很多武俠粉和歷史研究者可能會讀錯的詞匯,就是這個金庸武俠世界所出現的波斯拜火教,又叫做祆教的玩意啦! 就如主題所注,這個祆不讀做肥沃的沃,也不讀逃之夭夭的夭,而是仙女的仙!

呵呵~ 説起來很多人都讀錯了,我當然也不例外啦,所以現在開始轉念一下,不要肥沃但要仙女啦!(這樣記會比較容易入腦) 當然,如果你看完我下文的瞎掰,也許還可以更入腦一點哦!

祆教讀作仙教,看起來就是滿天神明的那種神仙吧? 而且仙讀起來好像還挺中式的吧? 似乎是好神? 非也,經查證,此仙似乎不是住在天邊的天神,而是荒蠻之地的邪乎亂神。

先看看祆字出自何處? 我找來了東漢班固所著《漢書》來説,源自禮樂志的這一段(在偷臭西方傳來的文化):西顥沆碭,秋氣肅殺,含秀垂穎,續舊不廢。姦偽不萌,孽伏息,隅辟越遠,四貉咸服。既畏茲威,惟慕純德,附而不驕,正心翊翊。

由此可見,祆似乎和妖是互通的(字也長得很像),不是神仙,而是妖孽。 當然,這也僅僅是我的猜測,我這系列可不是來搞大學研的…… 

其實把外來宗教當成邪教也符合當時掌朝者的“偉大敘事”啦,中原德威并行,禮樂興盛,萬邦來朝,他者即為蠻夷戎狄茹毛飲血無禮無德。 嘛~ 其實換成歐洲諸邦,何嘗不是如此,這只說漢字和中國當然就只説中國啦(戴頭盔)。

再展開來談談。無論是妖和祆,似乎一開始都只指向某個非人類單體(或天災及異象),但後來怎麽變成形容宗教(拜火教)和人了? 

嘿~ 還真不説,更早之前的荀子就曾説過:“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 而讓我們年年有粽子好吃的屈原也在偉大楚辭寫了:“妖夫曳衒,何號于市”。 然後最重要,讓它爆紅的就是成書于漢代《禮記》的:“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國妖,聽起來就是妖孽的國家版,又或者是國家級的妖孽(體量夠大),妖夫指的是周幽王,直接把他當妖孽來看了…… 似乎就是從此開啓了各種妖+職業的神仙設定,什麽西方妖僧大概就是這之後的產物。

現在你可以把妖孽,祆教(仙教),西方妖僧連在一起了對不? 不會再念肥沃的沃了吧!?(媽的,說了一堆妖孽,反而讓人更想讀作妖教了!)

最後,再說一個…… 可能會被人打的。其實金庸筆下的明教是比較像摩尼教(更雜),而非正統的拜火教。 爲什麽大家會覺得明教就是拜火教呢? 因爲明這個字很容易聯想到火和光明啊(教壇又在光明頂),又或者是摩尼教也拜火(我瞎掰)! 

本來挺煩惱要生什麽圖的,但既然説了那麽多金庸,就放我最愛的港女邱淑貞的小昭吧!

2026年1月6日星期二

回顧2025,都是瑣事~

2025年發生了什麼? 想到什麼寫什麼。

學會了簡單直接說重點。

已經43歲了,3,4歲時不敢想的年齡。

斷斷續續堅持寫了5年博客,產量偏低,但可以接受。

喵君上中學了,是名校,壓力不小。

買了一些steam遊戲,玩了不少新遊戲,一年下來解鎖了222個成就(steam統計)。

救了個暈倒的伊班女性,功德剛好可以抵消一年看得地獄梗。

ai工具大爆發的一年,生了很多廢土廢文,圖在博客用,文在工作用。

我媽大女兒回來當佛了,還是老樣子,一回來就大吵一架。

解鎖當導遊,對方是中國某部門編導(2人),4天的詩巫採訪行程,滿滿的經驗包。

解鎖與好友(無家人)遠行。

解鎖越南,還有洗頭(一般非帝王)。

金著龍虎門完結,覺得不要再消費這個ip。

因為開會去了好幾次美里,但還是跟美里沒有產生很多情感連結。

嘉年華透支了我的全副身心。

越來越反中共,無他,太瘋太傻。

首次開通了Youtube專屬會員,安爭鳴,看她說歷史名畫。

冰人走了,Kirk被射殺,邦莫達也走了,好吧,我不應該把他們並列。

世界依然很亂,俄烏戰爭還在打,以巴還處在無法化解的矛盾中。

看了一些電影,除了鬼滅鏈鋸人哪吒,大概也就只有捕風追影了。

網絡梗最喜歡紅姐的來都來了,Ruby醬也不錯啦~

獵人沒有新連載,入坑烙印勇士,啊,它們都是20多年前的玩意了……

Youtube的年度歌曲是一首動漫歌,YAWARA!的歌曲,今井美樹唱的,30年前嘿嘿~

黃舒駿有改變1995,我有漸變2025。

天才就怕不夠天才,壞又不夠壞,天天都想離開,卻不知到那裡才能換骨脫胎。 

覆蓋陷阱卡,結束這回合(打開卡片的效果為:上面那句歌詞的下一句)

2026年1月4日星期日

自問自答(13)2026年1月4日

半年一更的自問自答,就趁新年之際,問問自己有什麽計劃吧。 

問:新年不設定新計劃嗎?

答:幾乎沒有,因爲失敗得太多,覺得沒有什麽計劃也挺好的。

問:要365天更新博客?

答:那是幹話,不可能做到。明天就可以表演直接斷。

問:所以重新把這懶惰系列拿出來就是爲了做這件事?

答:是的。這次是第13篇,看起來就是很不詳。

問:不説執行的計劃,就問問你想做什麽?

答:我想把好幾個卡一半的游戲玩完。還有學好日語和開始畫畫。

問:有什麽勉勵的話嗎?

答:沒有。奢望的話就是過得比今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