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漫漫長路(11)伊藤潤二的腦子到底是什麼做的?

如果你問我誰是日本首席恐怖漫畫大師,我的答案絕對絕對絕對是伊藤潤二。 就算放眼全世界,也很難找到能與伊藤潤二並肩的恐怖漫畫家。 不論是質或量,伊藤潤二都是精英等級,金字塔頂端少數的0.01%。

沒有看不起楳圖一雄、日野日出志、犬木加奈子、望月峯太郎、古賀新一等大師的意思,他們都有很優秀的作品,但沒有幾人可以做到“兼備”,要不就是作畫問題(如太古老我看不慣),要么就是題材不夠新奇,要么就是畫工,要么就是表達方式…… 

望月峯太郎《座敷女》是我心目中的十大。

也許我看伊藤潤二最多,也許我偏愛他的風格…… 所以這不是一篇嘗試說服別人伊藤潤二最好的文章,這僅僅只是一個伊藤粉的愛之告白。

以恐怖為主旋律,配上形形色色的題材,再以細膩畫工的雕琢,故事是恐怖有餘而美感猶存。 伊藤潤二把極致的矛盾擰在一塊,製造強烈的衝突,給你看的是玉米湯,但喝起來卻是酸辣湯,嘿~ 你正想開口大罵,可當你瓢一匙細細品嘗,哇靠,怎麼那麼香,讓人欲罷不能啊!!

伊藤潤二筆下的人總是散發一種陰鬱的感覺,彷彿在開始下筆的一瞬間就昭告天下,你們無法擺脫命運的嘲弄,你們已經被我的恐怖籠罩其中了!

逗比擔當雙一系列。

伊藤老師私底下是個逗比,所以他的恐怖漫畫有時候也很逗(然後畫療愈貓奴的故事卻畫得像恐怖漫畫這樣),明明是在畫個恐怖的故事,結果卻逗得人哈哈大笑。 例如《美女銅像》,阿婆的結局是以絕世美女模具的狀態而永遠存在。 當然還有粉絲熟知的雙一系列也是如此。

有快樂的恐怖故事,也有讓人不安,淒美的,還有很多不算結局的結局…… 

《下水道的呻吟》有沒有一刻讓你想起《IT》? 淒美如《至死不渝的愛》,韻味深長,一看就難以忘記。 那些沒有結局的故事如《地獄星》,接近高潮時卻急流勇退,讓讀者們留下許許多多的問號…… 這樣的開放式討論也很有趣。

《至死不渝的愛》又淒美又冷酷~

我說,伊藤潤二,你的腦子到底是怎麼做的? 難不成是如《寒風》般,全都是洞? 

誠然,伊藤最受矚目最圈粉的作品是《漩渦》和《富江》,但我個人就更愛那些短小精悍的小故事。 

它們不一定都是飽滿“恐怖”元素的,有些故事甚至它的題材本身已經超越了恐怖意義。 比如《長夢》就給人無窮想像力。 男主在夢裡過了一百年,現實也就不過就一個晚上的時間,但因為夢過於真實,做夢者已經現實和夢裡不分,最終他的外表演化成了怪物,之後風化而逝…… 而最後他腦裡存留的結晶被用在死亡恐懼症的女主身上,女主最終是不是會在夢裡和男主相會呢? 然後就沒有交代了,讓你自由想像下去…… 

《長夢》讓人印象深刻~

很伊藤式吧? 最極致的恐怖可能是嚇尿你的一瞬間,而最極品的故事是讓人一世難忘,伊藤老師就做到了以上兩點。

伊藤老師不只可透過故事表達恐怖,他也可以用純粹的畫工用恐怖震懾人心的。 

窗戶越來越靠近的隔壁老太太,滿口尖牙的模特兒淵,富江的兩張臉,漩渦在臉上開洞…… 這些畫面就像貞子的眼睛,一直停格在你腦裡的某處…… 

伊藤潤二非常高產,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他到底畫了多少恐怖漫畫,很可能我也錯過了一些好作品把? 除了以上所說的,我也要分享幾個我喜歡/印象深刻的故事。 一起讚歎伊藤吧!

《恐怖的重層》像洋蔥一層一層剝開~~~

《恐怖的重層》,把人皮、年輪、蛋糕三種無關的東西聯想在一起! 然後發狂的母親將女兒一層一層剝開~~~~ 看了這之後每次看到千層蛋糕就會想到這故事,哈哈哈哈~(崩潰笑) 

《人頭氣球》,你有想過氣球就像人頭嗎? 他媽的…… 這貨就想到了,然後畫出來噁心你們,哈哈哈哈(想像伊藤潤二的得意笑)

《驚奇盒》,愛慕女主的苦主在車禍死後變成了小丑驚奇盒不斷驚嚇女主,女主的守護者就提議撬開苦主棺木把屍體釘死讓他無法作怪。 結果屍變啦! 屍體一邊跳一邊掉爛肉和腸子,最後在身體裡面竟然有汽車懸吊的彈簧…… (這是《漩渦》系列之一。)

忘不了那彈簧和腸子…… 

《魚》,就是我拿來改圖阿針衝楷爺(鯊魚破門而入)的那個故事。 雖然對題材很有印象,但內容也差不多忘記了,因為我並不愛這故事…… 同樣是說深海怪物的,我就更喜歡《漂着物》,是一頭深海怪物擱淺的故事。 

《隣の窓》,男主搬到新的房子,他房間的窗戶非常靠近鄰家的窗戶…… 然後鄰居的恐怖女人愛慕着男主,想方設法想過去和男主纏綿,最終窗戶變成有生命了……  除此之外,同樣以鄰家女人為題材的《鄰家的女人》就是另類恐怖,她的身體四肢及軀幹就像工具尺這樣,可以伸長……

《墓標の町》非常有趣,這個小鎮的人在要斷氣前必須將他們移到墓地,讓他們在死後成為墓碑。 若人們因意外死了,就必須讓屍體待在原地成為墓碑,否則無法成佛。 然後意外就發生了…… 這一部比另一部壯男玩墓碑的有趣多了。 

人死即墓碑

《無街之城市》,意念非常大膽,探討人對隱私及自由之作。 如果人沒有隱私,最終就會變成無街之城市,人們反而必須戴着面具外出。 

還有一部是一家幾個兄妹的,但我忘記叫什麼了,也有好幾篇作品。 一個正常的人在一個扭曲的家裡是不行的…… 

伊藤潤二還在繼續創作,他的粉絲是幸福的。 雖然伊藤老師偶爾也會走老套路,創作一些不湯不水的作品,但迷哥如我,就會把他的“普通發揮”當成營造“高潮”的工具,我期待伊藤老師在未來會給我一個大驚嚇,讓我大呼過癮啊啊啊啊!

最後附上我的部分伊藤潤二收藏,多數都是二手書,正版還是盜版就不講究了。 還有下面這本小四小六是貓奴必買!

把太座畫成白眼這樣根本不怕死啊!(我覺得聞氫哥很伊藤潤二的根據原來就是這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