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星期五

創作者就該被批評?

我說教(批評)也創作。我有自知之明,愛不等同有實力,我這兩項能力都不算傑出,中肯評價的話就只能混一口飯吃,因為我現在就是靠它吃飯,也從沒餓死。 

將它們扯在一塊談,是因為我希望大家可以將心比心,就是模擬一個簡單的情景,如果你作為一個創作者,你能忍受各種批評,甚至無理和尖銳的嗎? 面對各種指導棋,要你的A改成C,你要一笑置之還是迎合,又或者裝死還是硬碰硬懟回去?

建設性意見,不見得就是善意的,有些人就只是想要看你作死。 然後用很“正能量”的話鼓勵你,踏出舒適圈,尋找突破。

他媽的,我要突破我不能找自己喜歡的突破嗎? 還是我其實突破了但你沒看到? 一個正妹要靠內容吃飯,比如腦洞烏托邦,你偏要她去拍真空散步,WTF?  

網絡提供了交換意見的空間,但不代表你的意見就很重要。 所謂交換意見,多數時候也只是互動,更現實一點的是,是同好間的互動,是同溫層互相鼓勵取暖的平台。 

到底是噴子沒禮貌,還是創作者一意孤行? 希望大家能同時切換身份,哪怕只是想像和模擬,也還請你們思考好這個題目再發表意見。

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注重平衡,守住基本為人準則,保持尊重不同意見及事物,還有批評的尖銳度。 面對面不敢說和不敢做的,不要因為隔着屏幕就口不擇言。

我希望大家能平衡評論,優點和缺點還有真的很在乎作品才提出評論,多釋出善意,這樣即使只說缺點也不會讓人感到不尊重,甚至不想改變的立場的態度變得更加堅決。

更何況創作比批評艱難多了,以這篇日誌為例,大概要花個20分鐘,但只要3分鐘就看完了,而做出批評留言其實也僅需2分鐘。 用20分鐘換你5分鐘,然後還要承擔心靈傷害?  

最討厭那種對創作者不尊重,挑剔內容,言辭尖酸,下各類指導棋的人了。 而且他們會用“你作創作就要被批評”等等理由來為自己的無知無禮粉飾。 對這種人,我只想說:收嗲啦,你的意見一點都不重要,扯!(廣東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