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小學生涯的記憶

聽著YT懷舊歌單,翻看相冊,看到了這張合照,零零碎碎的小學記憶逐漸拼湊了起來,看來要召喚封塵已久的回憶是需要一些年代感的BGM和相片呢。 

我的母校聖心華小有一般華小的配置,兩座校舍,中間隔着一座小花園。 這花園雖然種了許多漂亮的花草,但由於地處低窪地區,小公園總是泡在水中,活生生泡成了一個小型水陸生態圈,那些青蛙啊泥鰍的都來了,不論日夜,每一條生命都能高腳木橋鄰近找到屬於自己的歡鬧時刻。

連接兩棟校舍的是由食堂組成的高腳木板橋,木板橋底下就是水陸生態圈,下課休息時端着那碗6毛錢的煮麵,一邊吃一邊在橋上看積了水的草地泥鰍蝌蚪青蛙,舌頭是美滋滋的,腦袋是空蕩蕩的,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幾分鐘放空,煩惱的重量也會稍減幾斤。

傳說中學校B棟女廁有鬼,由於大家都說得像看過那樣,所以即使從來沒見過鬼,那時我卻又如此深信它的存在。 每次看着女同學去後面的廁所,我都很佩服她們的膽量,而我卻怎也不敢去探險,女廁裡的女鬼應該都很厲害吧,即使沒有女鬼也會被女生當作變態吧? 啊…… 想起來那裡是學校裡唯一不曾去過的地方。

通過木橋後,會面對RPG式的三岔口,左邊是恐怖的廁所,右邊是大魔王校長室及鬼畜牙醫室。 也許只有校長的王者之氣和同樣恐怖的牙醫室才能在三岔口鎮住廁所的厲鬼吧? 校長室幾乎與我這種一般學生無緣,只有以前闖禍時去過兩三次,所以感覺還不如牙醫室可怕。 牙醫室的一氧化二氮很好聞,明明是個讓人平靜的氣氛,每次進去卻是忐忑不安的。  補牙時機械與牙齒戰鬥,燒焦的味道,血的味道,還有牙醫姐姐手套的味道…… 除了有鬼的女廁,這裡就是全校最恐怖的地方。

以前物資貧乏,穿的是姐姐穿過的校服,白色卻有點泛黃,每天都得把它用汗水濕透,深色的校褲不小心沾了幾滴尿的味道,白色的鞋子在擁擠的食堂中印上了不知道哪家哥哥的鞋印。 那些年我就是那麼髒兮兮地過。

在文具上寫上自己的名字,那時候文具就是每個小朋友的寶物,非常珍視。 我總是用着上教會兒童班時背誦經節獲獎的筆盒,那脫漆逐漸生鏽的筆盒總黏着課程表,課程表裡的塗鴉是個可以讓我感到開心的小東西。 雖然我的鉛筆盒不是航空母艦,但是也是一艘不錯的小艇啊!

我在一年級至三年級幾乎都跟女生同桌,多虧了這,在四年級分班後,我還記得跟我同桌的女孩(劉怡寶、張小英、妮妮)。 而在四年級之後,也許是上帝聽到了我的禱告,我竟然被分到只有7個女生的班級,再也不用跟女孩子一起同坐啦!

以前我不知道為何班上那麼多人姓Wong,在中學認識了其他小學同梯他班的同學後,才知道原來學校是除了狀元班外,其它班多是按姓名拼音來分班的。 我們是戊班,英文名字拼音靠後的幾乎都來到這裡,所以班上姓Wong的佔了大半。 可是,我依然說不通為何女同學那麼少? 難不成那些年姓Wong的女生都在狀元班和別校了(其他班的我只記得黃紉鳳)?

很多小時候的問題已經沒有答案,有時候沒有答案也很好,因為心會一直懸着,然後在某時某刻不經意想起就會惦念着…… 之後再深吸一口氣,輕輕關上那道門,感嘆青春已流逝一眨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