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漫漫長路(19)你喜歡籃球嗎? 非常喜歡!這次絕不是說謊!

要列出影響我一輩子的漫畫,這一部絕對榜上有名,標題所寫的,相信即使沒看過這部的漫畫迷也知道我說的是哪一部漫畫…… 嘛~ 說實話我不知道年輕一輩知不知道,但是我這個梯次的,它就有這樣的地位和影響力。 

灌籃高手,男兒當入樽,Slam Dunk…… 不用分中港台,大家都知道你說的是哪一部,因為當時最具代表的就是它,人人都知道櫻木花道和流川楓。 連我那個笨蛋姐姐都知道……

該從哪裡說起呢? 我和灌籃高手的邂逅是《漫畫周刊》吧? 坦白說,一開始沒打籃球的我根本不看它正眼,那時候翻開《漫周》都是先看《龍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被它吸引了。 然後從租書店找來看,然後一發不可收拾。

《灌籃高手》也被我列為此生必看的日漫前三,具體排名如下:鋼之煉金術師、獵人、灌籃高手、幽遊白書、龍珠、怪物、銀魂、海賊王、死亡筆記、新世紀福音戰士。 這份榜單的前三幾乎雷打不動,過了那麼多年他們還是我心目中的最神日漫。 

我的網名是AKIRA就因為他。

我在初中三學期結束開始學打球,上了高中只要是晴天就一定打。 那些年我有三連霸的公牛隊和灌籃高手陪伴着我,學校裡打籃球的男生也是一大堆,幾乎每天都不愁沒隊友。

放學打籃球,回家再重新把《灌籃高手》翻個遍~ 然後把每個人物,每個畫面,刻印在腦裡深處,在球場上模仿動作,完成某個上籃時幻想自己就是牧紳一。

少年時看《灌籃高手》,會被天賦異禀燃燒生命的櫻木感動,也會被流川的沉默帥氣和過人球技所吸引…… 好像每個中二男孩都無一例外追逐這兩人的影子,想像自己是他們的結合體。

上了大專再看,會被仙道的仙風道骨瀟灑強大所吸引,會被流下悔恨眼淚的藤真感動,會被三井的浪子回頭蹉跎了兩年而嘆息。

到了中年重溫,已不知如何言語,原來整部《灌籃高手》就是我的青春呀…… 離開球場的我向籃球告別,未知歸期…… (淚目)

當年在球場玩cosplay時沒人要當赤木,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隊友是赤木……

想起了幾年前的某件事,有個年輕的球友(LJ,他到底跑哪裡去了)跟我說《黑子的籃球》很好看,我嗤之以鼻…… 現在回想又挺後悔,那可是他珍貴的青春啊,萬一以後他重溫時想起我那看不起《黑》的嘴臉,豈不哀哉…… 唉~ 

篇幅不長並非敷衍,而是一言難盡,它給我的已經超過了一般漫畫所能給我的。

《灌籃高手》,井上雄彥,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