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一曲一故事(26)クリスマス・イブ

大家平安夜快樂! 很多人都說平安夜是失身夜,但印像中身邊人幾乎都沒挑日子失身的哈,這失身夜這大概是都市傳說,或者拿來騙哪個妹子的吧!

說起平安夜的歌曲,除了各種英文聖誕歌曲外,在日本語這一塊大概就只能是這首啦,山下達郎的《 クリスマス・イブ》(Christmas Eve)

提起這首歌就必定要提起東海JR,根據多方面的資料顯示,當山下推出這首歌曲時並沒有引起巨大迴響,而是在東海JR採為廣告歌後,成為日本國民人盡皆知的聖誕歌。

不得不說這廣告拍得實在好,戀人乘坐平安夜特勤相見一同慶祝聖誕,感人的故事加上完美搭配的音樂,再加上那個成人們總因為工作而聚少離多的時代背景,天時地利人和鑄就了經典。

我最喜歡牧瀬里穂版,尤其是她看到到站的戀人躲在牆後喜不自勝地調整呼吸,平復氣息…… 哇!真的是太有感覺了!

其實去年就很想寫這首歌了,但我已經提前準備好了仙境傳說聖誕音樂的資料,覺得一下子發兩篇談音樂的很膩所以就跳過啦! 去年平安夜沒寫成,今年來補。

雖然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爆紅的廣告和曲子,但我是遲至前幾年才有緣欣賞。 沒記錯好像是fb廣告裁判看了不少廣告後自行搜尋的,而托這專頁的福,我還找到了日本另一經典可口可樂廣告,有機會會再寫寫這個廣告。

這幾年日本 City Pop 大流行,連山下達郎的老婆竹內瑪利亞也憑著《Plastic Love》紅了一把呢! 這 City Pop 流派的歌曲還真有不少,我也很喜歡中原めいこ的《Fantasy》和《Dance In The Memories》,以後有緣再介紹哈!

其實這首歌已經有不少人介紹過了,fb找找應該也蠻多的,我寫的自然沒有他們好,只能當作我與他邂逅的記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