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星期三

好十佳(2)十部影響我最深電影

弄了個榜當然要開搞啦! 就先從電影開始吧! 首先還是先說一下“規則”。

1)有系列作的,若有兩部或三部喜歡的作品,我會將兩三部放在一起當作一個名次,甚至將整個系列作當成一個名次。

2)影響最深不代表最愛,最愛的會另外開榜。 影響最深就像之前有點火紅的【我的構成式】那樣,就是構成我現在模樣,一直影響我的作品。

3)不會介紹太多細節的東西,拿獎什麼的都跟我無關,只談影響的部分和故事。

4)不包括原創動漫類(比如《你的名字》之類的),盡可能就是真人+電影。

5)變成中年大叔後我已經基本定型,已經很難有電影“影響”我了,所以入榜的很多都是2000年之前的電影。

從第十名開始!

第10名:本能(Basic Instinct)

這是我第一部看的情色片,當時還是小學。 為什麼會看到18+限制級電影? 因為我有個糊塗和百無禁忌的爸爸,他休假在家我也剛好在,他在那邊光明正大的看,我也就躲在一旁偷偷看。 一個10幾歲的小朋友看到那麼刺激的電影怎麼能不受影響…… 本能讓我用更開放的心態去看電影,讓我對心理變態有了更多的認識,讓我變得不那麼怕血腥,也讓我對女人的投懷送抱有了更多疑慮,讓我在看到RO的神裝Ice pick後就想到它…… 

小時候被震撼到的電影,到現在還記得莎朗姐姐。

第9名:現在只想愛你

之前寫過的歌曲戀愛寫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這部電影的影響力比《情書》更甚,就因為天時地利人和。 它的影響力就是完全體現在那段感情上面。 榜單裡唯一的日本電影也是唯一的愛情電影。

經典純愛劇,雖然評價可能不如情書,但勝在天時地利人和。

第8名:IT

媽媽咪呀,看完直接幾天嚇尿去! 廁所都不敢去! 我和阿治還偶爾會用Pennywise的“Hello Georgie”語氣來開玩笑。 我敢說,很多人的小丑恐懼都是源自於這部該死的電影! 當時這部戲我們是在國營電視台看的,不得不說8,90年代的電視台還是懂觀眾的,不像現在,播放的影片越來越沒趣!

一切可怕小丑的始祖。

第7名:回到未來系列(Back To The Future)

這系列還需要解釋嗎? 在童年時埋下我對未來的種種想像,也許它就是讓我喜歡幻想的作品之一吧? 話說,現在的未來真的如你以前所想的嗎? 我繼續想像…… 如果被我預言到了,我又可以向島民炫耀一番了哈~ 

你還記得那雙可自動綁鞋帶的鞋子嗎?

第6名:黃飛鴻系列

我相信徐克拍攝李連杰主演的黃飛鴻系列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十大最有影響力的電影之一,李連杰更是憑著這些作品奠定了他的影視地位,還直接變成黃飛鴻和方世玉專用戶哈! 嘛~ 對我的影響嘛,最直接的就是提供了創作的素材和靈感,黃飛鴻類的角色常常出現在我的畫作中,而他的佛山無影腳也被我改成絕世腿法,每次在浴室裡滑來滑去的踢着玩,可以玩上30分鐘! 黃飛鴻讓我的童年變得無比美好。

月華之劍士的李烈火的原型,連名字也參考了這張火紅雲霞吧。

第5名:周星馳的所有戲

無厘頭,一句講晒。

好敷衍哈~ 因為太多了,完全寫不了,直接就是周星馳!

反正他的戲大家都是看他啊,什麼題材倒不在意了。

周星馳經典無數,根本無需贅言,這裡只放了食神,因為我愛莫文蔚。

第4名:警察故事系列

成龍,伴隨我成長所無法避開的名字,以前的賀歲片一定都要去看,也多數是挑了成龍看。 它的影響力是公認的,除了後期的作品,我幾乎都有看過! 我們都曾經那麼那麼敬佩這位大哥,甚至當他是英雄和華人的驕傲…… 直到他的形象越來越渣…… 就憑他的《警察故事》系列,還有帶給我們的各種樂趣,排在第四已經算是低了。

曾經就是華人演藝界的大哥…… 如今…… 唉~

第3名:Terminator 1 & 2

小時候看了不少動作片,但是這種結合未來,科幻,動作,人機互動的還是第一次看到。 很長一段時間,我對未來機械人的想像都是酷酷的阿諾T-800形象,而不是小朋友更愛的小叮噹。 電影中出了很經典的台詞,直到現在還在用,模仿阿諾口音和生硬笑容念出“Hasta la vista, baby”“I'll be back”,一下子大夥兒就樂了。

第一代面癱演員~

第2名:五福星系列

童年時很多的低俗笑話都是這兒看來的。 讓我童年如此歡樂,讓我依然保持童真的就是這一系列作。 這些演員也要夠童真才能演出這部嘛,你說對不? 我都想過像吳耀漢那樣隱形哈! 

以前的演員千奇百怪,好看的難看的都有,現在的…… 唉~

第1名:肖申克的救贖(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這是一部讓我學會鑑賞電影的影片,成長階段看的都是很大眾很流行的電影,不是動作就是搞笑,不是搞笑就是恐怖,只有這一部,是獨特的存在,讓我學會看“看起來很普通”的電影。 這是一部讓我長大的電影,至今我還沒遇到任何一部片把自由,救贖和信念拍得那麼透徹呢

遲至大學才看了這部,算是我開始看劇情片的啟蒙老師~ 

說完十大,也說一下值得入榜的:

1)讓子彈飛 

每年新春聚會都會開來看看,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這部電影的深意遠大於表面,每次看都能扒出新的發現。 其實以內容及年代來說,讓子彈再飛一會兒是很難影響我,但我就是很喜歡和一眾好友在新春期間一看再看,一起挖掘當中深意……

2)新殭屍先生(新暫時停止呼吸)

整部電影就跟一般殭屍片差不多,但是這部有名場面,那場紅白碰撞+配樂是困了我好幾年的夢魘。 當然,現在已經不再感到害怕了,我這個人就是怕蛇多看蛇,怕這段就反复看這段…… 

其實我只想寫10部的,但是寫著寫著就想到了這兩部,就在尾段附上,5人戰隊就是要有6人對不? 翻倍的話就是12啊! 至於那些洛奇藍波之類的,對我的影響力還是差了一點點。

圖源:所有圖片均來自IMDB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