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星期一

談談藍泉搞老高


老高翻車了? 我倒覺得他沒翻,因為他的粉絲根本不在乎,而且他的頻道訂閱還一直上升呢。但我並不認同他的聲明,我不敢說得太難聽,但我非常認同叉雞的評論,他直言老高是“XX”。 網絡上很多懶人包,也有很多人從專業角度去討論這件事,我就不多做補充,只記錄一下和朋友討論的一些要點。

1)大家都知道老高自我定位是說書人,他的資料都源於網絡是毋庸置疑的。 老高的“道歉”下了一個陷阱卡,就是”誤導“人對抄的定義。 比如音樂創作,你能說音符就那幾個,然後你的作品就一定為抄/不抄嗎? 老高採用了烏賊噴墨的做法,把說書類創作(或者更多)拉到跟他同一陣線。 我的看法是,你從多個來源取資源,再整合資料,再撰稿陳述想法,那就不算抄。 抄某個作品,抄到幾乎70%就是抄了(其實我的直觀是包括洗稿在內有70%),他竟然把1+1=2拿來當作不是抄襲的擋箭牌也! 其實老高抄的不是資訊,而是文案,作為半個文案人,我是絕不認同他的行為的。   

2)關於蹭。 有人說藍泉是在蹭,我不否認。 我也不欣賞蹭的行為,但在流量世界,一定程度的蹭是可以讓人接受的。 討論metoo能算蹭嗎? 出來爆料能算蹭嗎? 所以,蹭不蹭是一回事,踢爆不踢爆是一回事,難不成要躲避蹭就不該踢爆? 因而,我是支持藍泉的踢爆行為,即便他是在蹭,即便他是在搞流量。

3)有人說老高是樹大招風,遭受無妄之災。 嘛~ 我不否認老高是因為名氣大所以被aim。 但你反過來想想,同樣是召妓,吳亦凡為何被爆得那麼慘,普通人為何被扣押一星期就放了(中國法律)? 這就是明星的命。 你今天藍泉去爆小咖的料,有人在乎嗎? 恐怕被嘲笑同病相憐底層互害吧?

4)老高讓我失望的另一理由是我太太是他的訂閱戶。 如果他靜靜不聲明我反而不覺得有事,搞出一個如此XX的聲明,真的很噁心。 正如許多人所說,老高得罪的不是粉絲和黑粉,而是像我這樣的中間人。

5)華人世界對智慧產權的意識還很低的狀況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很多人為了幾塊錢的apps訂閱費呼天搶地,一旦從免費變成付費就高喊抵制。 其實你我都知道,自己看了多少盜版吧,白嫖了多久吧? 從老高事件看來,咱們對抄襲和版權意識還是很低,而這種狀況相信會持續非常久。 

以前寫過的:關於抄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