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特攝片與我

正苦惱該寫什麼…… 看到木下あゆ美被頂了上來,再加上特攝片的標籤只有精美的1篇,就決定寫寫我和特攝片的情緣。

像我這一代(1978-1984)的小孩,應該都是透過看特攝片認識變身、合體、戰隊連者(Ranger)、機器人、超人、怪物的。 那時候電視上熱播的Baja Hitam(Kamen Rider Black / RX)、Gaban、Ultraman就是我們小時候的超人英雄,我們對他們的愛更甚於那位披風內褲外穿的美國佬呢! 特攝片才是我這代小朋友的啟蒙,是最初的英雄!

回想起來,幾乎已經不記得當年在演什麼了,反正就是同一個套路換幾個花式玩一下,那些Raksasa也是過場,最重要的就是英雄最終還站著,臉上掛著陽光般的笑容結束這30分鐘的戰鬥。 由於年代久遠,現在能想起來的特攝片內容都很零碎,甚至很多片段還要拜Youtube所賜才慢慢回想起來。

我這代長大的,幾乎腦袋都存有這幾位英雄的OP音樂和畫面,只要一看就會回想起吉普車會爆炸一個變身要轉三次身的Gaban,帥到掉渣還唱了OP和ED的南光太郎Black和RX的英姿,也一定看過怪物放大必須開合體機器人打的Flashman…… 然當然還有會噴power的鹹蛋超人ACE

這個男人曾經是無數男孩的英雄,可惜現實中他……

依稀記得是五、六年級吧,戰隊從日本人換成了美國人,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可可帕瓦連者,毫不誇張的說,Power Rangers的火熱程度是其他日本戰隊難以望其項背,在大馬(或者該說是全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只要你現在問個30歲老餅“你們知道的五星連者”是誰,幾乎都會回答是Power Rangers吧? 

話說,我還記得當年這首洗腦OP的歌詞“可可”還炎上了呢,被衛道人士說是可卡因(明明是GOGO),含不良意識~ 真是莫名其妙! 

上了中學後,我的興趣開始改變,也逐漸放下了特攝片,確切來說是沒管道去接觸新的戰隊吧? 總之再看特攝片(戰隊)已經是大學時期的魔法戰隊和德卡戰隊了(都是南瓜強推的),也就因為德卡戰隊而認識了木下あゆ美和菊地美香。 

然後的然後…… 就沒了,特攝片在我畢業後的10多年中少有登場。 

但即便如此,我偶爾還會找來這些懷念的東西看看,還補看了JETMAN,啊~ 他的OP真的是戰隊裡面數一數二的燃+好聽!

咪咪很漂亮,不過男主就被南光太郎比下去了,很臭老。

我在臉書加入了不少戰隊社區,我留意到這些來自全球各地的粉絲都很念舊,一些人還特地找了戰隊成員以前vs現在的對比圖,並且追踪這些童年英雄們,更新他們的近況。 在戰隊的圈子裡,從他們的分享,特別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也感慨當下特攝片已經逐漸式微,甚至還被小屁孩嗆是垃圾…… 

在為數不多的訊息中,其中最讓我在意的是Power Rangers中演Tommy的演員在前不久自殺離世(死因不明,消息是親友透露的),看著他在FB上的正能量英雄帖,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悲涼,熒幕中的英雄在現實中也只是血肉之軀啊…… 追加:https://youtu.be/clxJ6jRZHN0?si=vWJYDhkssga36bVd

我大概不會特地去追踪更多的特攝片,有時候喜歡的東西一旦放下就是過去了,偶爾看看回味就好。 不論如何,它曾經是我生命中熱愛的一部分,我的組成式,如果可以,我也想創作一部關於戰隊的短篇漫畫,但這樣的如果應該是不會實現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