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親友吵架,我一點辦法都沒……

“無下限開玩笑”和“完全政治正確”一樣煩人,後者容易理解,可“無下限開玩笑”可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了。 

“無下限”這三字,看起來好像很壞這樣,其實那只是單方面的理解。 理所當然,所有的“無下限”皆是碰觸到某人的底線,然而,“無下限”卻也非客觀事實,因為底線因人而異。 

除了底線,還有一些是“痛點”,就是這些多數人看來普通的玩笑話卻是某個人的痛點,他們可不喜歡這些笑話。

質言之,無下限不一定就真的無下限,那只是人對度和點的見解有所不同,接受度高的,自然可以開更多玩笑,接受度不高的就…… 自己看着拿捏吧。 像地獄梗這類的笑話就是很經典的例子,有人笑也有人恨(看地獄梗會笑的自己站出來罰打屁屁)。 

比起探討什麼笑話可以開,深究什麼是無下限笑話…… 我更傾向將它視為個人修行,真要說下限不下限,還是看說話者跟我的關係如何,同時也要看他對誰“無下限”。 

類似對自殺身亡者說“他夢想成真了,應該高興才是”,在旁人來看,這些話肯定是有問題的,但如果他和亡者是那種可以開地獄梗玩笑的好基友關係,那我想亡者還可以接受吧(雖然他死了)。

別人對別人,我會少評論,但我不可能毫無感覺,尤其是雙方都跟我關係不錯(親友)時。 通常我是不站邊的,任事情隨着兩人的互動自由發展,說到底,這終究還是他們俩的事。 多插嘴,可是會火上燒油的。

沒錯,是火上澆油。(本人外號點火大將軍,說這番話自然也有份量,哈哈。)

為什麼在無關痛癢的事上可以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放出傷人重話而絕交? 可否,在“聯絡感情”時多看重雙方關係多一點? 可否,玩笑歸玩笑,不損友誼?  

其實答案再清楚不過,就是不願嚴正說明,不願給不知痛點和底線的朋友機會。 

這也關係到討厭的華人屬性,就是不懂得道歉,道歉也總是顧及自己的尊嚴和顏面。 這不是歧視,而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大部分的華人都有這種屬性。 “我說話就是直,如果我冒犯了你,我感到抱歉”就是在這種思維之下的產物。 反正我沒錯就對了。

因為面子關係,即使察覺自己也有不對之處,也不願意道歉。 然後彼此的關係就僵了,疏了,沒了,大多數成人之間的友誼就是這樣玩完的。

在旁人來看就是一場鬧劇,但偏偏演出的人如此認真。

曾幾何時,我們變得如此浮躁,動不動就起火? 曾經何時,我們變得如此敏感,不斷提高底線保護自己?

我不明白…… 也許,我們不是成熟了,而是熟透了,焦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