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0日星期六

蹭蹭熱度,聊聊奧運~

說起奧運,第一次走進我的世界裡的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 當時我只有10歲,印象中當時的開幕式是晚上10點的(還是RTM重播),媽媽打開電視,讓我們親眼目睹開幕式,順便教導我們認識奧運。 那時候的開幕式用箭點火讓我對這項體育盛事留下深刻的印象,當然,讓我留下印象的還包括西班牙這個國家,巴塞隆納這座城市,還有那首一直重複唱著Barcelona的歌曲。

然後1988年韓國漢城的奧運我完全沒有印象,大概是還小吧? 但我對它的主題歌卻很有印象,我不確定是不是從爸爸帶回來的唱片聽到的,總之,脫掉奧運的外衣,這首 Hand in Hand 也是水準之作,十分好聽。

一直以來我對奧運的熱度都是屬於不溫不火的,說不上有在追,有時候甚至就是看看獎牌榜馬來西亞在哪裡,美國是不是第一,中國在哪兒之類的。 當然,我還會看看各種新紀錄,認識認識這些超人們。

接下來最關注的來了,08北京奧運。

先說明一下,對比起現在,當時我對中國是保持好感的,也非常支持中國,我也深信中國會在接下來20年逐漸改變政治體制,然後成為自由民主的發達國家…… (我太天真了)

扯遠啦!再回說08北京奧運! 中國似乎在2004年就開始籌備奧運了,首先是基建,其次是改善人民素質,再來就是全國上下一心,矢志將奧運辦得漂漂亮亮…… 當時我在中國留學期間,特別能感受這股奧運熱,也音樂可以感受到他們舉國上下一心。 在2007年,幾乎可以天天聽到與奧運準備有關的訊息,看《體壇週報》也總是可以看到選手們想要獲取奧運資格的消息…… 而這股熱旋風在踏入08年時達到高峰,中國的奧運熱席捲全國,幾乎每個人都在籌備著,期待著它的來臨。

毫無疑問,以華麗和效果來看,08北京奧運的開幕式的浩壯絕美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來形容也不為過。 好幾百億砸下去加上集體主義,這屆奧運開幕式堪稱史詩級,大概也不會出現這種砸重金辦奧運的國家把? 不得不服呢……

當然,我知道每個開幕式都有主辦國想傳達的意義,史詩級浩壯在有些人眼中不及小家碧玉啊! 像我就覺得92巴塞隆納射箭點火真的超帥,比08北京奧運也不遜色…… 

但抱歉…… 24巴黎奧運是例外,那個開幕式可能真的是他們想要表達的,好…… 我尊重法國的做法,但我的脆弱心靈還是難以避免地被你們暴擊了…… 這個開幕式我覺得非常糟糕,尤其是一堆色彩鮮豔“疑似”LGBT“疑似”最後一餐,這一定是目前為止我所看過的開幕式中墊底的存在,雖然我也看得不多啦。

我關注奧運,大概就是08奧運之後吧。 12年倫敦奧運,Mr. Bean開幕很有趣~ 16年反而沒有什麼印象,但這三屆卻橫空出世了兩個世界知名的超級巨星,一個是水上最快飛魚菲爾普斯,一個是陸上最快閃電博爾特,我超級懷疑他們有被外星人改造過! 當然,還有全馬都關注的男單羽毛球項目,李宗偉三進決賽三面銀牌…… 

至於東京奧運,我博客有寫過,就不想再寫了。 追了奧運那麼多年,對於勝負和榮譽,也隨著年齡越大看得越淡。 如今看奧運,也不再盲目追求榮譽,馬來西亞沒拿金牌也沒關係了,只要大家熱愛運動,國家可以改善運動設施,可以讓每個熱愛運動的人有場地好訓練,那就挺好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