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星期三

仙樂飄飄(14)移動島傳說怀揣着鯨魚的夢想~ 被遺忘的莫斯科密林沒有眼淚~

現在準備好你的咖啡,聽我說一個久遠的傳說~ 這裡有一些浪漫的故事和三首動人的旋律~ 

《仙境傳說》中的任務千百種,基於功利心,很少人將一些沒路用的任務視為浪費時間,一來回報不好,二來沒有心思去了解龐大世界的一抹塵埃……

有人會特地去解莫斯科嗎? 官服可能還行,但私服就算了吧,反正就有直接的傳送師。

但我還是做了,讓我頗感意外的是,即便已經有傳送師了,這些NPC還是存在的,而且可以解任務。 

仙境傳說的莫斯科是描繪成一個神秘,遠離人間,一篇曠闊且佈滿密林的大陸。 這當然和現實不同,但是從仙境傳說的角度來看,莫斯科的地圖是一大片密林。

我喜歡的是它前往的方法,我個人覺得頗為浪漫。 要前往莫斯科只能先找到移動島,雖然名稱叫做移動島,但我更願意叫它鯨魚島。 畢竟我最愛的《獵人》裡就有這麼一個地方。

在私服中,移動島任務是毫無意義的,甚至很多玩家聽都沒聽過~ 更別說踏上這座傳說的島嶼。 也許是島嶼和傳說刻意遠離人們,也許是眼中只有較勁要強的人們沒有前往寧靜小島的資格,也許只有真正喜愛遊戲的浪漫之人才有緣踏足此地……

和文巴拉一樣,很多人不屑解它。 這種只存在官方中的“硬解任務”也許對有些人來說只是跑個流程,但其實我們可以慢下來由衷地欣賞它。

要不是遊戲程序資料夾中那bgm那動人的旋律打動了我,也許我根本就到不了這個地方。 

解任務的路上的歌曲非常好聽,叫做東方傳說:

Tale of the east:https://youtu.be/Lu0ZFIMUKCI?si=W7LyNfG4R58ciARC

鯨魚島:https://youtu.be/bXbUk4sclT0?si=l1j7yx7vreM7DJrm

話說,南瓜應該喜歡這兩首歌……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南瓜很久以前似乎發過類似的圖文在my45啊……

回說莫斯科,幾張不大不小的地圖,密林,更深的密林,最深的密林,聽起來挺可怕的。 作為官方發布的俄羅斯特色地圖,這些怪物名字自然也不是主流北歐及希臘文化中的神祗,她們多來自東斯拉夫神話。

我為何說莫斯科沒有眼淚? 其實除了硬link之外,也是因為這些神話中的怪物都有點好玩。

Mavka是個萌妹子~

首先是被認為全RO最值錢的怪物Mavka,而這貨就出現在莫斯科密林裡,這也是為何會玩的玩家一定會來到這裡賺錢。

在烏克蘭胡楚爾人神話中,瑪弗卡是一種長著圓圓的臉龐,長長的亞麻色頭發的美人魚,瑪弗卡的名字派生於納弗(納芙卡),意思是“死亡的化身”。瑪弗基(Mavky-復數) 沒有完整的身軀,在水中沒有倒影,不投射影子且沒有後背,因此,只能看到它們的正面。(摘自維基百科

瑪弗卡像征出生時死去或尚未受洗禮就死去孩子的靈魂。他們經常裝扮成年輕漂亮載歌載舞的女孩子,以引誘年輕人進入樹林,在那裡,將他們撓癢致死,然後砍下他們的腦袋。

撓癢致死,哇哈哈哈哈~ 這簡直就是『笑死』,就算飆淚也是歡笑不斷哈!

Baba Yaga 太醜惡,只好放雞腳屋~

再來就是Baba Yaga(部分翻譯為Vava Yaga),芭芭雅嘎的典型形像是醜惡的老婦,她會乘坐石臼(或木臼)在森林移動或在天空飛行,並會用掃把與杵敲打石臼來改變速度和方向,要逃避乘臼而行的芭芭雅嘎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不論跑的多快她的臼都能追上。

據說,其住在長有雞腳的一間小屋裡,窗口面向著森林,門口則向著牆壁,一旦知道有小孩在森林迷路,就會使房子轉向,打開窗子,以便狩獵。也有傳說稱芭芭雅嘎的林中小屋築有人骨搭建的籬笆,外人可以從籬笆看出芭芭雅嘎吃了多少人。

這也是為何只要你搜尋Baba Yaga相關圖片,總會看到一個長著雞腳的小屋。

根據維基百科,這怪物抓到人後還會要人們幫她做家事,各種嚴苛請求,做不到才吃掉。 而也有一說就是然而,芭芭雅嘎也並非完全的邪惡妖怪,部分故事裡她會對可憐、受欺凌的少女伸出援手,顯示芭芭雅嘎仍有一定的是非觀念,另外在繪本“芭芭雅嘎婆婆”裡,芭芭雅嘎則是一個身居森林深處的寂寞老婦人,心中渴望成為一個慈藹的奶奶,有一個孫子陪伴在身旁;為此她喬裝成一名平凡的老太太,走進村子裡,一心想借著幫忙忙碌的主婦,以便和天真的孩子朝夕相處。

斯拉夫神話的怪物真的很特別呢…… 當然,還有一件有趣的事,就是《John Wick》俄羅斯篇中,奇努就因為太強太暴力而被俄羅斯人稱為 Baba Yaga。(感謝阿帆提供的情報)

至於哥布林,Les 和 Uzhas 這樣的怪物,就是類似林精,我就不多說啦!

最後就是MVP三頭龍,三和龍在許多神話都有出現過,倒也沒有什麼好介紹的就是了。

比較特別的只有它的名字,叫做Gopinich,我去查了這個詞的意思並沒有查到對應的事物,倒是差找斯拉夫神話三頭龍就出現了 Zmey Gorynych 的字眼,我想大概 Gopinich 是原創詞彙吧,借鑒了  Zmey Gorynych。

Zmey Gorynych 常常出現在俄羅斯及其他斯拉夫地區的民間故事和傳說中,作為反派角色。以下是一些典型的故事情節:綁架公主:兹梅·戈里尼奇經常綁架公主或村莊中的年輕女子,成為英雄必須拯救的對象。

LOL…… 

最後,再介紹一些充滿俄羅斯風味的這首bgm,Moscovia城市的主題曲:

https://youtu.be/9Y0Il4jkMB8?si=Wj6wHflSZwHicLNL

最後,為何突然想要更新這系列呢? 因為前不久和搖搖玩了手機版,莫名就有股衝動想寫了。

感動人的東西都是小小的東西,微不足道,但喜歡的人就是喜歡。 還有那些遊戲是沒在玩還心心念念的? 唯獨仙境傳說。

那些曾經相伴和路過的朋友,你們過得還好嗎? 我只想告訴你們,我懷念那些瘋狂歲月,謝謝你們陪我呀~

預覽圖圖源:https://www.deviantart.com/applesin/art/Moscovia-11833872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