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星期五

沒有英雄武力和怪物,只有失踪血緣和親情…… 一部完爆巨齒鯊的深海電影

一如既往,重啟一些久未動過的標籤文章,今天就簡短地寫一下前幾個月看過的電影。

電影叫做《The Deep End of the Ocean》,在Netflix上推薦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了預告還是義無反顧地點進去看。

因為預告與我預想的“深海探險”完全沒有半毛關係。 也許僅僅是因為 Michelle Pfeiffer 的外貌吸引了我? 

我喜歡驚喜。

影片一開始就是一家的日常,和樂融融的,孩子的搗蛋父母之間的互動,甚是溫馨。

後來就是女主帶了孩子們去參加了高中同學聚會,本來母親女主只是要離開一陣子,要哥哥好好看著弟弟,但是當母親回來時,卻發現弟弟不見了。

就這樣大家忙著尋找孩子,可是遍尋不果…… 就這樣,女主陷入深深的自責中,而負責看著弟弟的哥哥雖然沒有被責怪,但似乎也意識到自己把弟弟搞丟了,因此這成為它長久以來的愧疚。

兒子的失踪,讓這個家庭產生了劇烈的變化,女主變得不再有激情,而不斷溫柔相伴希望妻子重振旗鼓的父親也逐漸失去了耐心和理智…… 

整個家庭陷入了不和諧氣氛之中,成員們的關係也益發緊張。

一年過去,兩年過去…… 九年過去。 哥哥長大步入青春期,父親還是一如既往地堅挺着撐起整個家,表面上看來一切都還好,看起來大家都逐漸走出了陰霾。 但母親的心神依然還困在那一天,即便是朋友親自邀約進行攝影工作,她也無力前行。 

命運之日來臨,某日,有個叫山姆的男孩為女主清理家園後,讓女主留下了非常親密和怪異的感覺,她自覺這就是失踪的兒子,但是他的名字明顯是不一樣的。

母親也找了警察所描繪的“未來想像圖”,眼前這位山姆與失踪兒子非常相似,因此決定找警方處理此事。 

就這樣,他們相認了,山姆回家了,大家都很開心,媒體大肆報導…… 但山姆並不如意,當然還有他的“父親”…… 養了多年,情同真正父子的兩人內心的想法是極為煎熬的。

原本一家團聚應該很開心的,但女主察覺到了山姆的內心想法,他一直都想着那位陪伴他多年的養父,而且他對現在這個“原生家庭”毫無記憶,他只記得養父和養父的家,而養父也一樣掛念著這個養子的。

因為失而復得,山姆被特別照顧,這讓叛逆的哥哥心有芥蒂,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想起了那份愧疚感,哥哥對這位陌生弟弟表現得非常掙扎和彆扭。 

想要兒子留下的丈夫,需要兒子的自己,無法好好相處的大兒子…… 種種矛盾糾纏在一起,這導致了山姆對這個家逐漸產生抗拒心理,察覺到一切的女主也就此陷入了沉思和兩難。

經歷多個事故,矛盾和掙扎,後來的後來,突然結局就到了,兩家人找到了兩全其美的“方法”,至於是什麼“方法”,只要有一定社會經驗的都知道啦。

結局沒有驚喜,但卻讓人如釋重負。

片名為什麼那麼巨齒鯊? 也許它是一種象徵,就是女主失去孩子,加上加入矛盾及不可控等因素,讓她的心被巨浪吞噬,如置深海,只有壓力和窒息,沒有光明和未來。

我有什麼評價嗎? 有什麼看法嗎? 好像沒有…… 但片子不悶,我沒睡着,而且也挺有意思的,所以我覺得它值得8/10.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一部非常知名的暢銷小說改編電影,我是真的孤陋寡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