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星期六

入戲未深(7)魔獸爭霸3

『現在有多少玩家對暴雪多失望,當年的暴雪就有多風光』~ 我覺得用這句話形容暴雪相當精確,國內外也有不少類似的聲音,詞彙雖有所不同,但大意都差不了多遠。

第一次接觸暴雪的遊戲是《星際爭霸》(Starcraft,簡寫SC),那時候接觸SC已經是發布了怒火燎原資料片了,和朋友們玩得不亦悅乎,關於SC,日後應該也會開篇寫寫。 緊接其後的《暗黑破壞神2:毀滅之王》也沒少玩,用亞馬遜和法師全破……

由於出了兩款超級大作,當年的暴雪口碑極佳,說它直接被封神也不為過,因此,夾帶着對暴雪的期望和信心,全球玩家都翹首長盼《魔獸爭霸3》的發布…… 

果不其然,一經發布,《魔獸爭霸3》(Warcraft,簡寫WC)浪潮旋即席捲全球!

幾乎不曾出過血法,所以只好在博客中讓他亮相。

WC3雖然和SC一樣是即時戰略遊戲,但新添加的英雄系統真的太讚了,英雄升等可以選擇不同的技能,再搭配不同的兵種,讓它的玩法增添更多變化及樂趣。 只要跟AI打過,就知道,只出一種兵是很難打贏AI的,以前玩SC只要出航母就可解決AI,在WC3卻行不通!

除了技能眾多,各個單位的攻擊形態和護甲形態都形成了相剋作用,因此偵查也變得十分重要,提前知道對手要造什麼單位對玩家非常有利。 

WC3英雄的戰術地位極高,這也造就了許多玩法的產生,除了正規作戰,玩家可以隨意編制地圖,用操作英雄的方式打特製地圖,也吸引了不少“覺得即時戰略遊戲很麻煩的玩家”加入。

可操控英雄,我們常玩的圖似乎沒有英雄驛站,所以不熟這些英雄……

這個聞所未聞的英雄系統(也有可能受紅色警戒Tanya的影響?),再加上空前絕後的高自由度地圖編輯器,令遊戲催生了多種玩法,許多粉絲製作遊戲都很有趣,我就玩過anime fighter,各種塔防,3corridors等等,當然還有不得不提的另一神作《dota》!

偉哉! 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款大熱門遊戲可以催生了另一個大熱門遊戲,WC做到了,但是卻因為日後的騷操作,搞丟了Dota…… 不過這是後話了。

多少人打開WC3就是為了玩Dota啊…… Dota製作人不再於WC3更新地圖,直接導致了WC3的熱度下降…… 當然,也似乎間接地把即時戰略這種玩法慢慢推向了深淵。(這樣說好像有點過分~) 

暴雪雖然在之後發布了《星海爭霸2》(簡寫SC2),雖然hold住了即時戰略的招牌,但是隨著日後聯賽的失敗,加上主力群體的年齡漸長,新玩家有受不了被虐的菜鳥過渡期,因此這種玩法逐漸失寵…… 這幾年,我已經沒聽到有人在玩了。

穿插一篇遠古廣告,懂得都懂,這是以前用dota英雄形容朋友的笨蛋文:
https://captainakira.blogspot.com/2009/01/dota.html
https://captainakira.blogspot.com/2008/11/dota_26.html
https://captainakira.blogspot.com/2008/11/dota.html

還記得Dota這個loading畫面嗎?

扯遠了,回說WC3,我這種手速不快,戰術素養不高的玩家,更多時候也只能寫一些非常平庸的心得,就自己喜歡什麼(不管強不強),習慣的打法等等。

我最喜歡的種族是不死和人類,而島民也認同,我最厲害的就是這兩個種族。

就以打AI為例,一般我選擇穩健為主,出兵也不搞天馬行空的那種,就穩定的練英雄,打怪升等,然後壓制AI等等。

人類我會選擇先發Paladin,用聖光治愈士兵,用無敵神盾增加存活率。 然後第二英雄會選擇大法,最後補上矮人,幾乎不用血法…… 兵種方面就一般Footman過度,中期加上後排狗男女,最後補上兩三個騎士和量產獅鷲(大雕),一般都可以穩健吃下瘋狂電腦。

不死我會選擇恐懼之王先發,之後迅速補上死亡騎士,用狗狗海雙靈氣練等,建立領先優勢。 之後會補上補血補魔車,3條冰龍,幾隻石像鬼,2隻屠夫,在搭配一隊狗狗打通對方。

至於夜精,就朝奇美拉奔去,再補上小鳥,林鹿,基本大隊就成型了。 英雄方面用惡魔獵人坦,守護者和白虎在背後打打輔助就行。

獸人的話,我是幾乎不出空中單位的,玩法也是最死板的,幾乎就由頭到尾用Grunt,牛頭人,和毒鳥,之後再補上巫醫和薩滿就完事了,配上掠奪,基本上經濟都是比較好的。 英雄方就喜歡遠視、牛伯伯和薩滿巫醫。

隨便youtube抓的截圖,這部隊實在像我會出的。

雖然WC3我是玩了不少,但和人對打卻極少,更多時候我是和幾位島民3~4人聯手一起在Crucible地圖打瘋狂AI…… 然後和人對打的幾乎都是Dota呢…… … 

最後,也榮譽提及一下《World of Warcraft》,雖然我愛魔獸爭霸,但這款線上遊戲我就沒玩過,第一,電腦不行,第二月卡有點貴,第三,當時我還有一款心頭好《仙境傳說》在手上……

儘管手殘操作不頂端,WC3也依然是我心目中最強即時戰略遊戲(個人認為SC更厲害,但不夠WC3有趣),而且它的故事也非常完整,更曾經就故事推出電影呢… 雖然我覺得它不會再有續作就是了。

我寫的不是遊戲介紹,是我的青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