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星期六

漫漫長路(21)兩個熱血老師一正一邪,若GTO是邪道天花板,那Rookies就是正道大基石!

日本漫畫的不良少年題材極多,但是以男老師為主角,拯救問題少年的故事卻不太多,而這當中又以《GTO麻辣教師》及《Rookies教頭當家》最讓我喜愛。 至於《暗殺教室》和《家庭教師》,其內容其實與一般老師完全不同,所以在這也不多說啦!

二選一,要寫鬼塚還是川藤? 我選了後者來寫,因為最近剛好重溫了這部作品。

《Rookies教頭當家》由森田真法所著,講述菜鳥老師川藤幸一老師初到二子玉川學園高中執教的故事。 這所高中棒球部曾經進過甲子園,但是因為暴力事件而被懲罰,被迫暫停活動,也正因此棒球部從優秀學部成為了不用“搞部活”的不良少年聚集的天堂,曾經耀眼的超級新星安仁屋也變成了帶女人來棒球社打炮的下三濫。

棒球社王牌用最勁爆的方式登場~

川藤的到來,是為了頂替剛離職的竹之內老師,但原來這是校長不安好心的安排,他希望曾經差點殺死學生的川藤用暴力驅逐這群不良少年…… 所以川藤就順理成章擔任了有不良棒球社員的一年B班的班級主任,但校長不知道的是,川藤之前是“誤殺”,他在之前的學校其實廣受歡迎,而且那位被打的學生非常感激川藤…… 

而川藤也因為與前棒球社員約好了,所以主動要求擔任棒球社顧問。 就這樣,一個極品熱血菜鳥老師,用他的無堅不摧的鋼鐵意志,慢慢攻克一堆不良少年,重振了棒球部,不只再次擦亮二子玉川棒球部的招牌,也讓這群不良少年找到了人生方向,前方一片光明!

這部漫畫有大量的棒球場面,但就算不懂棒球,讀者一樣可以看得熱血沸騰,因為貫穿整部漫畫的是川藤,是他用個人強大魅力,牽動着讀者的情緒,帶大家一起哭,一起笑!

《Rookies教頭當家》中的每個人都有被分到戲份,尤其是“回頭是岸”和“身心成長”的方面,都處理得極好。 而且每個人幾乎都有獨特的個性及絕活,貢獻了大量爆笑及感人瞬間。 

安仁屋和赤星雙王牌較勁(還得加上一個平塚哈);御子柴帶領棒球部復活展現的領導才能;若菜的悔恨和堅韌;新莊弄髒新球衣終於也加入棒球部…… 還有貓咪打法湯舟;飛毛腿關川;秘密兵器平塚等人,全部加起來是10+10=100,化學反應100分。

除此之外,學生,教師和家長之間也有大量情景劇,像老師之間因為執教理念起了衝突;川藤為了若菜隨口所說想踢足球就用了一天一夜的時間處理草皮但卻失敗了;為了獲得藤田老師所謂的寶物而瘋狂學習的棒球社員;塔子和安仁屋的戀情;濱中追隨吹牛的平塚…… 這些情節都很有趣。

書內不乏有深度探討教學理念的內容~ 你要強盛和榮譽似乎就必須犧牲……?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漫畫。 森田真法畫工紮實,整部漫畫的完成度也極高,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漫畫。 我給 9.2/10分。(他是我之前所搞的排行榜90年代好十佳遺珠之一,我希望在日後可以一一把他們寫完。

看完這部漫畫,我只有一個感想,幹!我也想要川藤這種老師教我!我要努力學習以獲得藤田老師的寶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