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漫漫長路(1)和掰掰演劇社的相遇

某日與一名新認識的網友閒聊,談到了彼此的看漫畫的歷史,網友問的問題特別有意思,從什麼時候開始形成了現在看漫畫的口味? 或換個說法,讓我們產生明顯的興趣取向的作品究竟是什麼,是在什麼時期形成的?

這個問題要挖的坑很大,所以我想分開數次來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可以邊談作品,邊談某段時期的回憶,整理一下自己記憶裡的東西,記錄成長軌跡。

在小學時,看港漫的比例還是較高的,就《龍虎門》《老夫子》那類。 日漫就報紙上刊登的《小叮噹》,那時看到的日漫幾乎都是這類題材相對有益身心,適合小朋友看的作品。 相比之下,港漫則成人多了,也就是黃玉郎三大名著那類打打殺殺的。

港漫多是打打殺殺~

真要說比例大概就港8日2吧。

當時市面上曾推出一種2毛錢買黑袋港漫(就是把過期賣不出的港漫放在個黑色袋子,用2毛賣出),我就當抽獎似的,抽呀抽的帶了一堆港漫回家(我的所謂港漫收藏其實都是2毛黑袋取得)。

因為看得多,所以影響是最深的,我第一期的畫畫風格就是港漫風格,阿廉阿帆應該還記得這。 即使當時《龍珠》大火,很多人都模仿《龍珠》畫法(如阿廉就是),但我還是畫那個港式(玉記)公仔。

印象之中,直到初二之前,我還是很港漫系的,直到一部奇葩的日漫撼動了我的心。

新版本的封面很美,而且有主題。

登愣!就是《掰掰演劇社》啦! 

《掰掰演劇社》(日語:ボンボン坂高校演劇部)是日本漫畫家高橋ゆたか的日本漫畫作品。 故事是以東京時計坂高中的演劇社為主要舞台,描繪男主角順菜正太郎對學姊日比野真琴一見鍾情,卻被誤會成與演劇社社長德大寺廣三為男同性戀,為解開此誤會而發生的種種故事。(來源:維基百科)

《掰掰演劇社》其實不算是大熱之作,但在班上卻很火,備受漫畫迷推崇。 故事裡的變態橋段和各種腦洞大開的笑料直擊我心,港漫所給不到的幽默感和趣味都在這裡得到了滿足。

印象深刻的一幕~

因為太喜愛這部作品,所以我開始模仿高橋ゆたか的筆觸去畫我的漫畫,結合港式的畫法,為我日後的風格奠下了基礎。 

印象中,阿針還曾經被取名為德大寺廣三,就因為他眉毛夠粗,嘿嘿!  我在我的漫畫《芋頭仔的故事》裡就直接把阿針畫成德大寺廣三了,而且各種變態屬性也是一模一樣(雖然真人是老頑固不會秀逗)。

然後就是。。。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德大寺廣三怎麼畫。。。 他大概就是蠟筆小新之外最容易畫的主角了吧?

阿針雞排容易畫~

《掰掰演劇社》除了“改造”了我的畫風,更重要的是開發了我的口味。 我才認識到自己是多麼喜歡這種惡搞,腦洞大開的漫畫!  隨後,我就將注意力從港漫轉向日漫,我決定要在日漫中尋找更多寶藏!

以此劃線,之後,我給予兩地漫畫的關注度,從原本的港8日2徹底倒轉了過來。 我開始去買《漫畫周刊》以接觸更多日漫,開始去租日漫來看,也開始收藏日漫! 

我應該就是在這段時期形成了我現在的口味吧? 

高橋ゆたか在結束《掰掰演劇社》連載後,又畫了有點類似的《魔女娘Vivian》,看了這個,我也只能買爆,把它們收藏起來了。 

而最後,這些收藏書都隨著加影計劃的失敗,全部賤價轉讓給人了,想了也是心疼…… 有些更是絕版書呢。

總而言之,《掰掰演劇社》在我整個的漫漫長路(看漫畫之路)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 直到今日我還是如此喜愛着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