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知多知少

年少時常恃才自傲,以為自己比許多人聰明,直到染上了各式色彩,叢林的野獸把我訓夠,方知己非墜入凡塵之天子,甚至比許多凡人更俗不可耐。

那些年的自以為是,爾今看來都是笑話。 那些年,我總當人是屎,其實是因為眼中只有屎,而別人當我是智者,是心裡有智慧。

像吃了知識善惡樹果子的亞當和夏娃,只有在“知道”之後才會感到羞恥。 但我知道這不是“知道”的盡頭,若干年後若我知道得更多,絕對會為今天寫的日記而感到羞恥。

知多時以為自己無所不知,知少時知不足卻無所為。 我知道智慧不是光啃經書就會獲得,但我猜那是有效的辦法,只是我學了還沒能找到智慧。

保持謙卑吧…… 不要想着去賣弄吧,因為這會成為日後的羞恥。

不管了,羞恥就羞恥吧,知恥近乎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