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

魔女宅急便~ 成長的煩惱與掙扎~

有些人我明明知道他是大師,但就是少了那一點推動力,讓我靜下來去欣賞他的作品,我可以列出一大堆他的作品,甚至推崇至極,但就是沒有好好看過。 一點都不真誠! 宮崎駿的大名如雷貫耳,光名字就能讓人窒息,哪敢不推崇? 事實上,我真正看完整部的只有《千與千尋》、《幽靈公主》和《龍貓》! 

少了宮崎駿的童年是遺憾的,但在近40歲第一次看宮崎駿的作品,卻是美得難以再好的體驗! 那是個元宵節的午夜,一個人和一隻貓,靜靜打開了Netflix,滿懷欣喜地看完《魔女宅急便》。

如果是童年時看《魔女宅急便》,看的一定是飛天,掃帚,魔女,黑貓和人情冷暖。 但是現在看的卻更多是成長的煩惱和掙扎。

離別:小鎮沒有什麼出頭天,除了我,姐姐和弟弟都在遠方,他們離開了養育他們的父母及小鎮,獨自一人在不熟悉的大城市闖蕩。  

無力:他們受到挫折時,一定也有像琪琪的時候,躲在被窩裡逃避;他們可能也曾經用盡全力,去找回飛的能力,卻在用盡一切辦法後,接受自己的窩囊,向現實妥協。

殘酷:當琪琪犧牲舞會,陪婆婆們努力做出料理送給孫女時,卻換來了孫女的嫌棄,這真的是太真實了,有時候我們用盡心思,得不到肯定就算了,還被嫌棄,很多時候,我們的努力毫無價值。

迷惘:成長就是注定要遇到不同的人,而你卻不知道該怎麼應對。 琪琪對蜻蜓,是多個態度的,而蜻蜓對琪琪卻是始終如一的。 琪琪的表現,就像是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是迷惘的,是不適應的,她不曉得怎麼回應人的好,她不知道該怎麼融入群體生活,她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但卻不知道為什麼不喜歡。

孤獨:離開家鄉及父母的琪琪失去了理所當然的依靠,孤獨一人,排斥合群,最終失去魔力的她,甚至連和吉吉交流都沒辦法了。 我們的人生中某個時段,一定也曾經是這樣的,一個人孤獨地面對着陌生的叢林。

信任:琪琪在坐上蜻蜓研發的風車自行車時,是100%相信蜻蜓的。 然後我就覺得這是上車後無條件相信對方…… 我們都會這樣,不只是女孩子。 我們一定曾經都那麼掏心掏肺地對着一個人…… 

失常:從事宅急便的琪琪失去了魔力…… 她還能做什麼呢? 為什麼失去魔力呢? 動畫裡沒有具體的答案,但我想這樣的情形其實也跟我們在生活上遇到的挫折是一樣的。 球賽前練習明明一切發揮正常,比賽中卻發揮不出實力了…… 我們多多少少都曾經陷入這樣的困境。

夢想:我們都曾經想像我們在未來的某天變成一個怎樣的人,是救世英雄,是超級明星,是億萬富翁,是西部牛仔,是世界總統…… 但是夢想最終都變成了幻想,我們都好好地接受現實,像個普通人好好活着。 然而,我們並不知道,有那麼一天我們突然會夢想成真。 

故事在琪琪救了蜻蜓後戛然而止,有意猶未盡之感。  結尾安排了琪琪成為英雄,在經歷了各種挫折,與各種各樣的人相遇後,她終於受到了鼓舞,徹底反彈,不只找回了飛行魔力,也找回了信心。 宮崎駿的作品向來都是充滿能量,表露了愛與和平,所以,故事到這就夠了! 把好的事留在最後才是宮崎駿呢!

魔女宅急便想說的大概就是:即使風雨不止,但陽光總在風雨後。 這也是為何我看完喜滋滋的,因為我並沒有失去夢想,而是我還沒抓住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