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9日星期二

好十佳(7)我最喜歡的女歌手(中文地區)

聊聊自己最愛的中文圈的女歌手。預覽圖直接告訴你誰是第一哈!  

由於本人比較老餅,所以榜單中的女歌手多數都有一把年齡了(笑)。

入榜的都是個體,像 S.H.E 這樣的團體會獨自開一個團體(男女混合)來講。

為了搞這個榜單我還反复確認了影碟裡的mp3,以證實自己曾經愛過,所以有很多首歌曲的女歌手排名會變得更高。

榜單也會附上我最愛的五首歌曲。

話不多說,開始!

第十名:張清芳

我知道張清芳很好,但我沒有預料到她會出現在我的榜單中,一看保存下來的歌曲達40多首之多,再三衡量,只能把本來打算排上來的許美靜、葉倩文、彭羚和蘇慧倫等人給擠出去了。

為什麼怎麼說呢? 因為大部分張清芳的歌曲都很好,但沒有到很神(再次強調,是個人差勁的審美導致)~ 她的好歌跟彭羚《一枝花》、蘇慧倫《我一個人住》、葉倩文《瀟灑走一回》、許美靜《城裡的月光》一較,還是略遜一些…… 

張清芳的唱功是無可挑剔的,被譽為『東方不敗』,實力就擺在那兒。 放她在第十名,會不會被酸啊…… 這才是我最擔心的。

最愛歌曲:燃燒一瞬間,花雨夜,舉棋不定,Men's Talk,不想你也難

第九名:許茹芸

基本上我把許茹芸和張清芳歸類為同一類型,所以許茹芸的演唱風格自然不必贅述了,和張清芳一樣棒棒噠就是了。

一把好歌喉必須要有好的歌曲承托,更重要的是必須爆出大流行的經典,才會有許許多多的後續作品跟進。 慶幸的是許茹芸有不少神曲,這也讓她的芸式唱腔深入人心,刮起一時旋風。 

許茹芸現在還有發唱片嗎,我是沒聽說啦…… 但是在我的青蔥歲月,許茹芸就是其中一個神,一個絕對排得上號的神祗。

話說回來,她和熊天平真的很搭~

最愛歌曲:淚海,獨角戲,美夢成真,愛情電影,你的眼睛

第八名:蔡依林

蔡依林的歌藝並不突出,但爆出了許多我喜歡的歌曲。 所以我才說,有作品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唱功不可太糟就是了。

我認識的人當中,幾乎都是由《看我七十二變》專輯之後才開始關注+愛上蔡依林的,我就不一樣了,我這種會聽偶像歌曲的臭大叔在《1019》就開始聽了。 而且我還一直很喜歡蔡依林早期的歌曲,因為略嫌青澀的蔡依林比較對我的味。

蔡依林轉型成功後越來越穩,穩坐天后寶座,現在作品少了,但是依然無礙她人氣一直高居不下。

最愛歌曲:我知道你很難過,愛上了一條街,說愛你,孤單的人總説無所謂,許願池的希臘少女

第七名:鄭秀文

鄭秀文最紅的時期就是我高中畢業到大專初期,那時候她紅得一塌糊塗,我也聽了很多她的歌。 鄭秀文可以駕馭多種不同類型的歌曲,是為數不多的全能型歌手,而這也是多數天后具備的條件。 

剛出道的楊千嬅雖然和鄭秀文一時瑜亮,但就被吃得死死的。鄭秀文開創了一個時代,在那個時代,她就是我心目中的香港女歌手第一名。

島民總認為只有阿針最哈她,但其實我也挺喜歡她的。

最愛歌曲:值得、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終身美麗、默契、煞科

第六名:蕭亞軒

蕭亞軒出道即巔峰,《蕭亞軒》同名專輯直接讓她在我心目中稱神。 

她在維京唱片時期曾讓我非常迷戀,直到她第一次淡出歌壇前,她都是我心目中的前三名。 可惜她後來改變了風格,更多的舞曲,與我的審美越走越遠,所以只能排在這個位置。

以前的蕭亞軒,雖然算不是個超級美人,但獨特的臉孔非常有辨識度,也很有氣質,遺憾的是她選擇了整容,而且一去不回頭…… 

雖然樣貌跟歌藝是兩回事,但膚淺如我也只能無奈地把這位曾經的女神能排在這兒了……

蕭亞軒的中低音是獨一無二的,同期內幾乎沒有同類型的女歌手,而即便那麼多年過去也十分罕見。因此,我還是很期待她的回歸,曾經的那個她(大多數都是維京時期)。

最愛歌曲:最熟悉的陌生人,突然想起你,cappuccino,下一次戀愛,雨季中

第五名:張惠妹

張惠妹只有第五? 其實我也不信的,但一看前四,我真的只能把她放在這裡。 當然,我必須重申這是我的榜單,說這是垃圾榜單也沒關係,畢竟我這兒可沒有王菲和李玟呢……

張惠妹也算出道即巔峰,姐妹和badboy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且阿妹的歌曲質量都頗高,一直到現在都保持着高質量,十分難能可貴。

阿妹可以狂野,可以溫柔,可以瀟灑,可以療愈,妥妥的天后級。 她排在第五不是她不夠好,而是我他媽的性格太差(會故意把神人神作放在榜中中等位置)~

她就是真正的天后,而且只論歌唱成就,她絕對是毋庸置疑的第一名。

另外,我父親和我說話不多,不過和阿妹有關的一句卻是經典,他看著《我可以抱你嗎愛人》說:『這就是張惠妹?』

最愛歌曲:一想到你呀,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聽海,如果你也聽說,姐妹

第四名:梁靜茹

公認的大馬歌后小魚,經典作一雙手掛不完。

梁靜茹就是我聽最多的大馬女歌手,如果不計光良品冠,她甚至可以穩居第一。

梁靜茹每張專輯都有好歌,個人最愛《閃亮的星》這一張,整張都是好歌呢~

小魚的歌路屬於溫柔清新療愈系,我敢斷言,你的一生中總有想要聽聽她歌的時候。

最愛歌曲:會呼吸的痛,對不起我愛你,暖暖,美麗人生,愛你不是兩三天

第三名:范曉萱

范曉萱,深深烙刻在我骨子裡的一個名字。 她的音樂貫穿了我整個青春歲月,而她在音路上的轉變也和我的成長軌跡相符,從甜美少女,到兒歌小魔女,再到叛逆前衛少女,之後又變爵士名伶和搖滾女孩,范曉萱走的是一條獨一無二的路,在歌壇上找不到任何模板,光是喜歡她就讓我覺得我很酷(這不是幼稚哈)。

當然,我必須強調,當時范曉萱的模樣就100%是我的菜,我當時喜歡的女孩就是長得像范曉萱,而這個特點是有巨大加成的,畢竟愛屋及烏嘛~ 

以作品和歌藝來看,范曉萱應該無法勝任探花位置,我也不曾聽人說過范曉萱是歌后,但在我心中,她就是女皇,在那段青蔥歲月裡,有她陪伴真好。

最愛歌曲:Rain,雪人,自言自語,想你,你的甜蜜

第二名:陳淑樺

我超愛陳淑樺,更確切來說是滾石時期的陳淑樺。

記憶中,最初認識陳淑樺是與成龍合唱的《明明白白我的心》,後來陸續接觸到了《夢醒時分》、《說,你愛我》、《生生世世》、《當真就好》、《滾滾紅塵》等好歌,就身不由己地瘋狂愛上她了。

也許我很少跟你談及陳淑樺,但她的歌其實一直安靜躺在我的歌單裡,你們一定曾經和我一起聽過,在我的房間,在學校宿舍,在車裡…… 但是如果你想不起她的名字我也不怪妳,因為很多人都知其歌不識其人…… 畢竟她是樂壇失踪人口呢。

陳淑樺唱歌收放自如,可以情感澎湃,可以細膩如絲,她的咬字非常清晰,又有許多好作品,是個不可多得的歌后級歌手。

最愛歌曲:夢醒時分,說你愛我,當真就好,生生世世,問


第一名:孫燕姿

我記得我說孫燕姿沒有一張不好的作品阿帆是反對的。但我覺得他反對無效哈! 儘管《完美的一天》不是那麼好,但那張專輯有《眼淚成詩》和《隱形人》也!

如果陳淑樺代表的是我對80末和90初音樂的肅然起敬,那范曉萱代表的就是我成長的青蔥歲月,而孫燕姿呢,就是在范曉萱之後接過王冠的女皇,伴隨着我從大專畢業到就職,從小男孩變成大人。 

無獨有偶,三位女王的經典皮膚都是短髮形象…… 莫非這也是有加成嗎?

孫燕姿的歌路…… 應該還是比較低調沉靜的那種吧,雖然偶有《第一天》、《綠光》、《奔》這樣的快節奏歌曲,但整體還是比較偏慢吧。

總之,孫燕姿就是我的第一名,而我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人可以取代她……

最愛歌曲:遇見,我懷念的,壞天氣,克卜勒,天黑黑

這次的好十佳寫得還是比較草率,我只想強調,人選是經過多番思考而選出的,所以寫的爛是真的,只要記住我不是亂選就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