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日星期日

國慶日“爭議”之我見

自從開始學習以來,8月31日就是我國國慶日,從0歲慶祝到30多歲,有一天突然就變成了“馬來亞獨立日”,還有一部分人揚言831與東馬無關,不可叫作國慶日,國慶日應該為9月16日沙巴砂拉越參組大馬那一天。而由此延伸的討論還有砂拉越的獨立日與馬來亞不同,不可稱831為獨立日等等。

其實各路說法都不算錯,831為國慶日和馬來亞獨立日並無不妥,916馬來西亞日也可以接受,722砂拉越獨立日是錦上添花,都是和OK的,總而言之,一個國家能把獨立和國慶分成三個假日來慶祝,對懶人如我確實是天大喜訊呢。

我的立場是,831可以作為國慶日,也可作為馬來亞獨立日慶祝,作為參組的兄弟,為南中國海另一端的兄弟感到高興並無不可把? 沒必要排斥。 砂拉越就三個日子並重,722為獨立日,831為國慶日,916為大馬日,主打一個“開心度假”以及“以和為貴”。

我也不反對831繼續作為國慶日而存在。 以美國為例,每個州加入聯邦的日子都不同,那是不是就該反對7月4日獨立日作為國慶日的地位了呢? 而且他們可是有50州,那麼多不同的“參組日子”肯定會吵翻天吧? 雖然東馬只有兩個邦,操作上會更加簡單,但那麼多年形成的習慣及社會默契已經難以改變,更何況我們已經有三個假日了,就姑且放過“國慶日”這個詞彙吧?! 

今年的831國慶日帶來了“我們不一樣”以及舞獅舞龍,華社一片歡欣。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沒關注過國慶日慶典表演,但我對這個第一次感到挺驚訝的。 驚訝的不是政府“首次”加入舞獅舞龍,而是這竟然是“首次”!!!

也許是身在詩巫身在砂拉越,每次慶典都是各大民族一起表演的,所以我看到這個“首次”真的有被shock到…… 難怪一堆華裔西馬仔靠北自己是二等公民。

說實話,華人是二等公民這種言論並不難反駁,但是當我們看到一些土著優惠政策時,確實很難不有“不公平”之感,而這正是多數“二等公民”言論的人的內心所感。

我想說的是,二等公民這種言論是很有毒的,它會不斷侵蝕你,讓你看待事物的角度越變越狹隘。 極端例子就是:你覺得排隊時不該讓耆老、行動不便人士先通過通道,因為大家應該公平地等待時間…… 

所以呢,二等公民不需要常掛在嘴上,自嘲就算了,什麼都這樣說上一句,只會讓人看了無言。 明明是一個好的開始,為什麼硬要酸呢? 你生日時自嘲“老了一歲”大家就笑呵呵,你自嘲“離死亡更近”了就讓大家很尷尬了。

你懂了嗎? 以二等公民自居的人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