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星期二

好十佳(8)我最喜歡的團體(中文地區)

當我在寫女歌手後總覺得少了什麼,啊,原來我無法把我很喜歡的女子組合S.H.E放進去,畢竟她們就有三個,榜單將變成12人榜單…… 

所以我將組合放在另一個組別中,這樣才可以分豬肉嘛,統計起來應該會更容易吧。

既然是組合,那就無法分男女,要不然 F.I.R飛兒樂隊就無法入榜了。 至於樂隊,我也就將他們一併視為組合處理。 

寫到這兒,腦子裡已經浮現多個組合,而且好幾個都可以競爭前三。 在開始選拔前,我真沒想到組合篇會那麼難寫……

這裡也說說我怎麼選出這個榜單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先把入圍的名單寫下來,然後再按喜愛程度分成五個級別…… 然後逐漸從低級別開始淘汰。

現在,先列出作為遺珠被淘汰的組合。 5566、縱貫線、南拳媽媽、紅孩兒、鳳凰傳奇、信樂團、七朵、錦繡二重唱、神木與瞳、優客李林。

剛好也有10個,呵呵~ 至於連入選都沒的,那就完全不對我的口味,一開始就沒考慮了,這和他們多紅無關,比如F4,比如Twins。

排名開始!

名:山腳下男孩

還記得我說過我榜單中必定有一個“冷門”組合嗎? 這一個榜單就非山腳下男孩莫屬了。 山腳下男孩是一支大馬男子組合,主打個本土創作及本土風格,在90年代曾經在國內刮起一股旋風。 他們的歌曲《童年頌》及《月亮圓》在我這代是每個人都可以哼上一段的神曲。 

最愛歌曲:童年頌、故鄉、月亮圓、新調調、爸爸愛媽媽

名:JS(哥哥妹妹)

JS已經很就沒發片了,但是光憑20年前的《Say Forever》及《遇見未來》專輯就足以讓她排在這個位置。JS兄妹的歌曲是典型的台式情歌,曾經浸淫在臺灣情歌統治中文流行歌曲年代的人們一定都會愛上他們的歌曲。

最愛歌曲:遇見未來、花與劍、天空的顏色、Say Forever、蘇菲亞的願望

第八名:F.I.R / 飛兒樂隊

什麼?大名鼎鼎的飛兒樂隊只排在第八? 沒錯…… 因為前面的我覺得更神,更受我喜愛。 我只想說,飛兒樂隊如果沒有鬧出那一齣戲,現在應該已經成為排名前四的組合了吧,真的非常可惜…… 

最愛歌曲:月牙灣、你的微笑、天天夜夜、I Remember、我們的愛

第七名:草蜢

草蜢的大熱歌曲固然好聽,也很流行,但我更喜歡他們唱抒情曲。 草蜢的歌曲多改編自日本及歐美歌曲,很多歌曲都是我喜歡的類型。 至於跳不跳舞和靚不靚仔,說實話,我不在乎。 

最愛歌曲:永遠愛着你、Lonely、夜了、怎麼天生不是女人、世界會變得很美

第六名:五月天

尼瑪尼瑪尼瑪…… 我真的很討厭他們,貢獻了兩支讓我聽了淚流滿面的MV!!! 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壞! 我很少流淚的!!!五月天的歌曲陪伴我度過大專及初入職場的日子,在我的奮鬥史中,他們的音樂就是bgm。

最愛歌曲:乾杯、頑固、人生海海、派對動物、戀愛ing

第五名:動力火車

兩個佐戾在唱歌,哈哈哈哈~ 言歸正傳,動力火車把抒情搖滾玩到極致,而且唱功紮實,創作作品極為豐富,可以叫得出來的經典好歌是兩隻手都數不清,他們唱現場功力也極為出色,妥妥的實力派。 動力火車也是這個榜單中少數來過詩巫開演唱會的組合。 

最愛歌曲:忠孝東路走九遍、除了愛你還能愛誰、我很好騙、衝動、寄生人

第四名:BEYOND

每次談到BEYOND,總是免不了嘆息,而隨之而來的就是“What If”。 BEYOND排在第四當然不是因為他們實力不夠前三出色,而是因為我沒能早幾年出世…… 他們的歌曲有許多人生哲理和社會關懷,而那時我還只是個小孩子…… 不論如何,事實證明亞洲第一的樂隊好作品是永垂不朽的,上了中學後接觸到他們的歌曲後就深深愛上了,遺憾的是那時家駒已經走了…… 

最愛歌曲:海闊天空、大地、情人、真的愛你、光輝歲月

第三名:光良品冠 / 無印良品

如果山腳下男孩是一股旋風,那光良品冠就是霹靂風暴。 還記得他們的歌曲《掌心》在第五台音樂龍虎榜霸榜一年,還記得那些歌,還記得當年我喜歡的她有多愛他們…… 光良品冠大部分的歌曲我都能哼上一兩句,這就是前三的硬指標——作品夠好且夠多。

最愛歌曲:掌心、身邊、我找你找了好久、別人都說我們會分開、話題

第二名:S.H.E

坦白說S.H.E發第一張專輯《女生宿舍》出道時我並不特別看好她們,因為當時實在有太多清新甜美且唱功不俗的女孩出道了,即便是以組合來看,S.H.E對比蜜雪薇琪及4 in love 也沒有明顯優勢。但隨後的《青春株式会社》及《美麗新世界》她們不只維持了極好的銷量,而且聲勢逐漸壯大,迅速鞏固了一大批粉絲群。 之後就是《Super Star》確定了她們女子天團的地位。 S.H.E的歌曲伴隨我整個大專生涯,那些年談戀愛,翹課,頹靡,奮鬥的日子總有她們的歌曲在一旁作伴,每次想到那段在文良港的日子都會想起《熱帶雨林》這首歌曲。 話說,S.H.E也來過砂拉越哦! 

最愛歌曲:觸電、候鳥、白色戀歌、戀人未滿、Yes I Love You

第一名:小虎隊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小虎隊忠粉,對他們的了解以及歌曲的熟悉度遠遠拋離其他組合。 小虎隊是不老的,從小學到現在,他們一直一直都在。不必多介紹,懂的都懂。 

最愛歌曲:愛、放心去飛、庸人自擾、蝴蝶飛呀、青春期的故事

寫完組合,再回看這些組合的現狀,解散的解散(小虎隊,山腳下男孩,光良品冠),有未解散但已經沒有以組合形式活動的(Beyond,S.H.E),有不太活躍的(JS),有團員離隊的(F.I.R飛兒樂隊),但還有依舊堅挺的(動力火車,五月天,草蜢)。 

雖然說世上沒有不散的筵席,大部分組合都將在最終迎來解散的結局,但他們已經用組合形式在生命中留下太多值得記住的美好時刻,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這次我的預覽圖放美美的S.H.E,因為小虎隊放過幾次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