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一曲一故事(2)West End Girls

大學時期曾經非常迷戀80年代新浪潮音樂,這首《West End Girls》正是讓我入坑的作品。

要感謝 Youtube 的偉大的偏好拼配設定(不確定那時候是不是有這種東東了),讓我可以在隨後遇到很喜歡的 New Order 和 Tears For Fears。 

說起來那時在中國是沒有禁 Google 和 Youtube 的啊!!!  

毫無疑問《West End Girls》是一首偉大的作品,BBC就為英國流行音樂歷史的五十年,每隔十年,各選出一首可代表當時年代的歌曲,也就是說一共選出五首歌來。

1985-1994的代表正是《West End Girls》。 然後BBC對這首歌的“讚美”是這麼寫的。

“新浪潮”之後的新浪潮,或稱“後浪潮”,Pet Shop Boys 最令人驚異之處是他們如何在制造催眠曲的同時會令人期望著奔向舞池。入選的五個樂隊歌手中,他們是最具英國氣質的一個———彬彬有禮,然後暗中勃起。這首《西方盡頭的女孩們》WestEndGirls是他們的翻身之作,當搖滾樂向藝術搖滾樂泥潭陷進,如當新浪潮向形式主義泥潭陷進時一樣,這首歌可作為一個路標,告訴人們英國音樂迄今不停的中庸路線。

噗!彬彬有禮又暗中勃起!

嘛,這首《West End Girls》到底描述了什麼? 英語渣聽了一千回都抓不到他們到底要確切地表達什麼,所以我只當他是“無病呻吟”。 想來 Pet Shop Boys 的作品似乎都是這樣吧? 說起來新浪潮的歌曲都是這樣的吧?

電子風曲子夾着一股中二味的歌詞,這種不確定,不完整,不成熟,帶點冷漠和距離感的曲子卻是那麼讓人痴迷。 找了不少歌詞翻譯,比較喜歡的還是這個mini部落格版本,我就不轉貼了,大家可以自己去mini部落格看。 

寫這篇日誌時loop了它,耳機對耳朵不是太友好,雖然被耳機緊貼着,但曲子營造的距離和冷漠感卻讓我感到舒服。 當初戀已經離我們太遠,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吧? 明明它還在心裡,還是如斯美好,但卻讓你不適。

在口水歌大流行的那些年,聽着新浪潮的我是不合作的。 那些年發生的事情,應該不多不少都和不合作有關吧? 我不確定,也搞不清楚。

我唯一清楚的,就是聽着新浪潮,就會想起那些事,然後幻想自己漫步在某個西方世界的街道上,與妳相遇,然後走向死胡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