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懂很多的老爸其實只是一粒塵土~

宇宙是浩瀚無垠的,宇宙有多大,知識就有多大。

所謂高知識分子,往往只是專精於某領域,一個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博學奇才,放在知識的宇宙中只是滄海一粟,渺小得很。

就像《中華英雄》裡的諸事丁,非常了解武林事蹟,卻不知道自己的屁股有沒有胎記。

而我呢,雖然被尊稱為家中最博學者,但我沒有太太那燒得一手好菜的技巧,對機械的認識也不如一般男士。 

所以孩子們口中“懂很多的老爸”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就只是孩子們發問時能夠稍微應付一下。

比起太太,我會更歡迎孩子們提出“為什麼”。

核子彈,我說不出它為何產生巨大威力的原理,但我可以說出它的實戰威力,可以說日本廣島長崎吃下核子彈(原子彈)的歷史,可以說出核爆會出現火山噴射的蕈狀雲。

我計算不出動能,但燃燒電油,用內燃機發動車子的運作還是可以聊聊。

我說不出動物與動物之間的親戚關係,但我可以跟你說眼鏡蛇王愛吃同類。

各種各樣…… 我也樂此不彼,某層面上來說,孩子的提問,滿足了我的“表演慾”,也激勵了我繼續向知識探索。

謝謝你們,親愛的孩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