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口碑超好的神劍闖江湖系列,FINAL卻差強人意~

高中時曾迷過《神劍闖江湖》,在畫漫畫時也曾模仿和月伸宏老師的技法,我的漫畫風格有一部分是受他影響,也把書中一些角色直接搬來使用,如:七爺的外形就是四乃森蒼紫。

因為被無數魔幻真人版摧殘過,所以對真人電影版《神劍闖江湖》都不屑一顧,直到聽到各方口碑後才開來看…… 

嗯,真心一句,佐藤健主演的《神劍闖江湖》系列是目前為止真人化最好的一部! 最強漫改無誤!

出色的選角+造型是真人電影版成功的一大因素,不追求完全還原漫畫的造型也是一個很好的決定,畢竟太漫畫的造型,在路人沒有漫畫化的情況下,這群主角們就像是怪咖那樣,變得像是另一個時空的人物,觀眾反而很難讓人融入故事的時空背景中。 就像上圖,一看就知道在扮演誰,但造型方面卻帶有九分真實,看起來不突兀。

系列作來到FINAL人誅篇,而且Netflix又有,沒有錯過的理由,看! 我並不愛漫畫版的人誅篇,所以對這一集的故事期望不高,就啃完整部就好的心態,結果一看還真是“不抱期待不受傷害”,四個字形容:差強人意!

電影中還可以的部分還是有的。 中國上海黑班頭目雪代緣秀了幾口中文還不錯(雖然是日腔);有村架純演雪代巴還不賴(主要是很美);列車的打戲處理得還不錯,斎藤一的戲總是讓我期待(他是我最愛的角色);畫面處理挺有美感,場景也費了不少心思;劍心幹群架拍得不錯……

漫畫黨看真人電影和動畫會比較挑剔,吐槽較多,請多多包涵啦~

除了以上這些,其他都有吐槽點,而這多多少少都因我是漫畫黨:

1)劍心面癱…… 大部分時候他都是面癱演出,雖然這和人誅篇的陰暗劍心有關,但我覺得他可以作出更多表現複雜心思的表演。

2)如果要我選擇一個最想刪除的劇中角色,我他媽的一定選相樂左之助! 又廢又吵! 期望他重演漫畫版那幕和翻版RALF戌亥番神鐵拳對鋼拳的,結果他早早就被廢,變成斎藤代勞!

3)在電影中四乃森拉去打小兵了…… 嗚嗚,相樂和四乃森原本都是第二輸出戰力,負責搞定難纏角色的,結果雙雙被廢…… 為了縮短時間可以刪減一些回憶的尷尬文戲啊,幹嘛砍這兩位人氣角色的戲!

4)漫畫版斎藤一是對付無名異的,結果他跑去打番神,然後變成阿操打無名異,整體來說阿一和阿操打得還可以,角色方面有成長,這段改編也可以接受。 但劍心早早拉去打乙和和鯨波花了一堆時間(漫畫中第一次打鯨波是一下子就結束的事,第二次則是明神徹底感化打敗他),卻犧牲了本來要和乙和打的明神,等於直接抹殺了明神的成長。

5)看了以上四點,就可知道這一部劍心身邊的第二主角群們多麼沒有存在感吧? 勉強來說也只有薰的戲份稱得上是主角系而已,其他都是雜魚。 而本來沒出現的天劍宗次郎,電影就強行給他加了戲…… 嗯…… 也不是不可以啦,導演編劇喜歡就好。

左之助和彌彥就是打醬油的,去歡樂的場面找他們比較實在~

6)節奏太不安定了,看起來不夠爽快! 看看京都大火篇,如何一步一步讓觀眾燃起來吧? 這一部就沒做到這一點。 本來雪代緣帶兵上門乾架是可以很燃的…… 但是…… 唉! 總之就是打鬥燃不起來。

7)刪了真正人誅那一段(殺死薰),也刪除了雪代緣悲慘過去,這讓雪代緣看起來是個重度姐控中毒者…… 角色刻畫不好,甚至有點崩了。

8)文戲處理得也不好,而且總是在劇情開始跑動緊張起來時穿插,啊不~~~~ 

戰鬥方面一個人幹翻一堆人拍得還不錯~ 單對單就略顯沉悶。

總結一下,吐槽的重點就是文戲不行,武戲兒戲。

如果和其他漫改作品來比,FINAL其實還不是太糟糕,只是之前的京都大火篇太優秀,所以拉高了我的期待。

中肯說一句,這一部並不難啃,就差強人意了些。 希望接下來的Beginning會更好一些吧。

另,村花的側面真心無敵,她演巴也不錯,夠唯美,很符合亡者在生者思念中的完美形象。 最後一張就留給她結束這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