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漫漫長路(10)忽男忽女很亂好嗎? 人妖喜劇很討好~

漫畫界的勞模你會挑誰? 我就挑高橋媽媽!

高橋留美子1978年憑《福星小子》出道,一畫就是40多年,她的職業生涯比我年齡還長,創作無數經典。  她就和梅艷芳一樣,嫁給了她最心愛的事業,雖然坐擁千億身家,卻沒有伴侶孩子共享,大概在她過世之後這筆錢會拿來成立基金會,幫助漫畫事業或作慈善吧?

我就叫她高橋媽媽,她就像個母親似的,用創作陪伴我長大。 然後還有一點就是:她長得很像阿廉的媽媽初音。

高橋媽媽還真有點像阿廉媽媽~

高橋媽媽的作品中,我最愛的是《相聚一刻》(日後必定寫),其他如《犬夜叉》、《一磅的福音》和《亂馬1/2》也都是心中所好,我整個看漫畫享樂的過程中,高橋媽媽都不曾缺席。

今天要說的《亂馬1/2》是我首部接觸的高橋留美子之作,也是一部讓我更加喜愛日本漫畫的創作!

故事就是從一個被詛咒的溫泉開始,泡過特定的溫泉就會變身成為被詛咒的事物,咱們的男主角早乙女亂馬就是泡過了娘溺泉,從此變成被澆冷水變女生,澆熱水恢復男生的體質。 然後帶着這種體質的男主和未婚妻小茜又引發了一大堆事件。

我標題寫的人妖就是在說亂馬。

亂馬深受歡迎,直到現在還不時可以看到同人創作~

故事是高橋媽媽最擅長的各具魅力的角色+多角戀愛+搞笑,雖然故事也有打鬥場面,但應該沒有讀者會把它當作打鬥漫畫看待。

儘管不是吃打鬥飯的,高橋媽媽的打鬥處理得並不算太差,其中她創作了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必殺技如:飛龍升天破、八寶五圓殺、獅子咆哮彈、爆破點穴…… 這些招式非常有特色,效果明顯(不像港漫的青龍出洞和黑龍偷心都是出條腿就好),算是彌補了戰鬥的不足之處。

延續《福星小子》和《相聚一刻》的設定,《亂馬1/2》角色也同樣充滿魅力和特色。 

第二男主響良牙是路痴(有沒有第二男主都是路痴的八卦? 海賊王的索隆和奪還屋的天野也是啊);花心自戀的久能帶刀;天道家三姐妹一溫柔一拜金一外剛內柔(很常見的女角設定);變態好色的老頭八寶齋;坦率可愛的武打中國娘珊璞;超級大近視為愛不擇手段的沐絲,窮到極致的偽娘小夏等等。

各個不同魅力的角色及人設是本作一大賣(萌)點。

這些各種各樣的角色其實都只是為了幾件事而糾纏在一起,進而發展出了一套複雜的人物關係,爭風吃醋是常態,攜手合作是時而有之。 他們要不是為了戀愛,就是為了證明自己及掩飾身份,要不是這些事,就是為了要克服某個人物帶來的某個事件。

在個別事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惡搞味濃厚的褲襪太郎事件,這褲襪太郎跟瘋狂假面簡直是滑奶brothers~ 還有一個就是右京生病,把店子交給亂馬、小茜和弟子的事件,高橋大媽把三個人物的特色藉由代班發揮得淋漓盡致!

高橋媽媽筆下的人都長得差不多的,但出色的刻畫讓人物辨識度變高了,鮮活起來了。

在本作中,並不存在所謂的奸角大boss,角色們常常各懷鬼胎,時而合作,時而敵對,然後再在歡笑中為事件寫下句點。 即使他們做了很“卑鄙”的舉動,但在高橋媽媽的刻畫下,你只會覺得他們好笑,而不是討厭他們。

《亂馬1/2》是高橋媽媽的長篇大作,即使距離連載完結已經過了30多年,但讀起來依然不覺過時,那些超可愛的人設和讓人發笑的情節在第N次重溫後依然可換來讀者會心一笑。 這也許就是經典所必備的條件吧。 

因此,《亂馬1/2》常被我列為漫畫迷此生必看的漫畫之一,男女老少皆宜,至於小朋友,還是等到13歲才看吧(漫畫裡常常有裸露鏡頭,但一點也不色)! 

露點對不? 但一點都不色! 

前不久看到二手《亂馬1/2》,毫不猶豫就要了。另外,我還想收以下鏈接的書,有看到的朋友煩請告知。 附上清單:收集二手漫畫清單,謝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