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

一曲一故事(11)Viva La Vida

家裡四個人,都喜歡Coldplay的某一首歌曲,太太和孩子清一色喜歡《Something Just Like This》,而我就更愛今天的主角《Viva La Vida》。

這是一首一定會出現在我playlist的歌,在過去十年它的地位是如此不可動搖。 

在此之前,我就喜歡他們的《Yellow》和《The Scientist》,但僅停留在欣賞的階段,直到這首歌出來後,我就完全成為俘虜,被調教成為了狂熱信徒了……

Chris Martin 唱的或許是法國大革命相關的故事,可在我耳裡頭裡心裡卻是解脫大革命,之前對音樂的理解一下子被肢解開來,取而代之的是,大革命後形成的新意念。

剝落顏料色塊的效果是MV一大特色~

《Viva La Vida》是一副名畫,MV也製作成了名畫風格,一塊塊剝落的顏料,彷彿國王的下場,曾經如此光鮮,如今卻受困囹圄,等待那個審判日將他的生命終結。

不必深挖歌詞,也能聽懂這是一位失勢國王在人生最後的時光的自言自語。 

國王曾經呼喚千軍萬馬,但騎士們最終將刀子揮向了自己。 曾經的國王萬歲,原來只是一句句謊言。 在邪惡的革命浪潮下,最終國王成為了銀盤上的頭顱。

名畫《Viva La Vida》

路易十六是可憐的,也是倒霉的。 他明明不是個壞皇帝,最後卻要被送上斷頭台,面對時代的大浪潮,他猶豫不決,最終得罪了所有人,成為了革命的犧牲品。 

而他的孩子路易十七甚至什麼壞事都沒幹就被虐待致死,活不過13歲。

『寧可當尋常老百姓,也不願當帝皇侯爵。』 路易十六一定曾經這麼想過。

就算被送上斷頭台,路易十六也沒有一句抱怨~

歌詞那麼沉重,歌曲那麼跳動;你酷玩英國人,唱什麼鬼法國~ 矛盾激化的火花是如此璀璨如此令人著迷。 

毫不誇張…… 能讓我一聽就愛上,還耳目一新的歌曲少之又少。 

這不是自大,又或是要表演井底之蛙,《Viva La Vida》就是如此直搗黃龍,深得我心。

一首好歌,可以讓一個你不甚喜歡的歌手瞬間變成神。 在我遇到《Viva La Vida》後,我深深地體會到這點,而我也沉浸在神對我說話的——寵幸感。

愚蠢的我只是個傻傻的信徒,儘管笑我吧,因為我知道這全部是事實。

影片:Coldplay - Viva La Vid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