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

〇感,失能

在近五個月的每日更新(其實也不是每日,有時候會遞補)博客的生活中,我發現很難維持寫好文章的狀態,或者更確切的說,很難每天發精華和長篇大作。

光閱讀就能寫好文章嗎? 我很懷疑。 讀和寫雖然相互影響,但兩者需要的“技能”還是不同的。 讀就只要會思考就好,寫卻要統合能力,怎麼把感覺豐富的寫出來是最難的。

靈感在寫作上並不可靠,可能詩人會更喜歡靈感多一些,但對靠寫吃飯的我來說,統合能力才是貨真價實的東西,靈感只是紅利。

可能自己辦不到(好)吧,所以看着比我更年輕的人可以每天言之有物,佩服之餘,也曾懷疑他們是否有做一堆功課,去看相關文章,去妙抄相關評論。

似乎…… 只有受到新鮮事物的衝擊,我才有辦法順利地寫出東西。 像一開始寫春秋M系列那樣,不到一個小時就寫完長長一篇,還有netflix上看到的好劇(如:沙拉、影子和骨頭)都能刺激我的感覺統合能力。

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除了靈感會被殺死,統合能力也會變得越來越差。 那是多方面的打擊,缺了敏銳,少了洞見,疲於梳理,難以下筆。

腦袋就像頭頂光禿禿的…… 

寫了近五個月,不得不說我已卡在了瓶頸,超出的越來越少,遞補的次數越來越多,還能不沮喪還沒失去信心已經不錯了。

如果我只要寫一兩句話,那就容易多了…… 反正現在看長文的人越來越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