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漫漫長路(5)我會這樣寫龍虎門(一)

沒追港漫許久,原因很簡單,第一,銷售管道太少,第二,想把金錢花在更值得的作品上,第三,我只看龍虎門,而它卻變得無比糟糕。

新龍在變成新新龍之前,已經爛了很久。 在勇哥第一次死亡之後我就沒租/買來看了。 到了傲雲俠死去那段,因為太嘔血,甚至連網絡盜版都不想看了。 一個好好的IP可以經營成這樣,這班人也是神仙。 

後來我都在臉書港漫群組看各路師兄討論,光是聽人口述劇情已經快笑死了,買來看豈不是要自我物理超渡? 而這還不是最糟的,自從新龍變成新新龍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下限還可以繼續往下探…… 

Well,看着曾經心愛的作品變成這樣。 我只想祈求這班人放開它了,給個什麼白光Reboot好了。 我甚至和阿帆討論起自己會怎麼寫三新龍虎門。 我會分數個部分來談,當然這些都只是一個粉絲的猜想,會有許多不足之處,若有讀者剛好看了這篇而覺得不妥,歡迎留言交流。

第一,先說神功設定。

我第一個會改的就是超級神功,把大部分的神功砍掉後,再將保留下來的神功威力減少300%以上!  所有的神功都必須在符合人類所能負擔的能力範圍內,所有以神功輔佐打出來的招式,都不會超越機械(槍械)所打出來的威力,冰火五重天螳螂拳不會一發就毀戰鬥機!!! 這樣的設定是一方面是為了真實感,一方面是讓打鬥更加豐富,可以利用場地及武器增加威力,而不是幾把槍打你,一個金鐘罩就頂完……

全部的神功會以“氣”的原理推動,就是類似氣功。 舉個例子,將大量的氣凝聚在拳頭,打出較高破壞力,同理,金鐘罩則是把氣集中在一處以抵擋對方的攻擊。 

操作的方式與《獵人》的念系統相似,但不會一模一樣,反而簡單得多。 氣可以粗略分為攻擊、防禦、平衡及特殊四大類。 但不論“氣”有多強大,都不會超越人體極限。 即,不可無啦啦把地板踩爛,也不可能隔空打傷人。

對應主角群的神功,九陽神功是提升攻擊力,金鐘罩是提升防禦力,易筋經是攻守平衡,特殊類則是治療及感應的,而特殊類的氣通常不能拿來攻擊和防禦,同樣攻擊和防禦的氣不能拿來治療。 

不論哪一種神功都是靠氣發動,氣也應人而異,不同的氣會依每個人的性格不同而發揮不一樣的作用。 而神功則是將某種氣的運用極化。

不論怎樣,高手之間的決鬥,神功的影響力並不是最大的,反而是招式,環境,武器,攻守才是王道。 

誇張的神功不會出現,不會有冰火雷等屬性附加,不會有死而復生的神功,不會有毒功(但可以玩毒)。

第二,招式。

保留了神功當然也要保留招式。 招式可以不配神功打出,依然有一般人打架的殺傷力,可以參考空手道、跆拳道、泰拳等等。

既然有那麼多什麼什麼道,那招式的表現就在於精巧了。 我會砍不合邏輯的招式,會修改一些還不錯的招式。 不會有御劍飛行,不會有天殘腿,不會有大風暴,會有折骨破,但威力僅僅是破壞關節。 

降龍十八腿重複性高,改成八腿就好。 霹靂狂龍是組合腿,由任意四個降龍腿隨意組合。 每一腿的設計都講究實用性,而且簡單化。 每個招式都伴隨着一些風險,都可能被反擊。 像黑龍偷心,助跑後攻擊對方心臟,又重又快,但攻得急破綻就大。

招式講究的是合理運用,而不是霸道。 一招定勝負只有強弱懸殊才會發生,而在一對多時,優勢會大減,你王小虎打一群人是不可能輕鬆的。再以此創造大量走位,運用場景物件的打法。

第三,時空背景。

寫長篇不宜將時空背景定在現代,反而可以將它定為在80年代,千禧年,或者未來。 將時空定下來後,就可以決定主角們的服裝,造型,流行文化,科技等等。 像鬼將軍就不會穿着70年代的服裝嚇人啦哈哈哈~  

目前新新龍那曖昧不明的時空背景反而特別奇怪,真要這樣,還不如將它設定成不遠的將來。 

我會將時空背景放在2050年,大膽去創作,並且可以合理創作一些未來可能出現的科技,輔佐人物們行動及打鬥。 如:飛妖是個跑酷及飛鼠裝高手,金羅漢是個穿上機械鐵甲的武鬥家等等。

這樣一來也就有人類vs科技的競爭,財大氣粗的羅剎教擁有許多先進武器,龍虎門如何戰勝這些武器和人,會是一個看點。 

在這個時空背景下,我可以寫政府及軍方握有極大權力,雖然政治尚算穩定,也有基本的民主及自由,但政府是不可逆的,所以人們只能在強勢政府的管理下,唯唯諾諾地平安度日。 當然也可不寫啦(因為太麻煩了,而且讀者可能不想看政治)。 

第四,角色塑造

塑造一位有血有肉的人物,不是靠旁白而是看他怎麼行動。 衝動的人負責衝動,冷靜的人負責冷靜,害怕的人負責害怕,聰明的人負責聰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因此會有矛盾,會有衝突,即使是在同一陣營裡,也不是誰就該聽誰的。 什麼大智慧,屁! 現實中,哪有那麼多人聽你的,忠於自己的行動,並且在眾人調解下作出取捨才是真實。 當他們要決定報仇,有人要主動出擊,也會有人反對,然後其他人沉默,較聰明的負責協調…… 我覺得這樣才是真實,而不是三言兩語就全部笨蛋跟着一個人去打架。

然後女性不再平板,不。。。我不是說全部都是巨乳。 我是說,女仔也要發揮她們的影響力,不必刻意學打架,可以智取,可以影響主角行動。。。 

第五,龍虎群英是怎樣的人

王小虎會是個普通打工族,平時因為個性衝動,常常搞砸了飯碗,但他藏着巨大習武潛力(畢竟是主角)。 小虎的思考方式比較直線,有時候這反而可以解決疑難雜症,有時候卻得不償失。 小虎的魅力就在想做就做,而隨着故事的推進,他也會逐漸學精一些,但基本上還是屬於很直白的男人。 

石黑龍是個富家少爺,因為想擺脫父親的控制,決定從俄羅斯跑去香港流浪的少年。 黑龍很有自信,是個熱愛自由的人。 他為人幽默風趣,浪漫有情調,常常到處泡妞。 他自小就學習柔道及自由搏擊,所以故事剛開始他是最厲害的,也因而意外救了一班肉腳並且結實成為好友,並且金錢援助廢廢們度過難關。 (後來他的父親被謀殺,企業被吞併,並且以此展開了新的故事線。)  

王小龍是小虎失散多年的哥哥,在日本龍蛇混雜的區域做黑工,因為不想惹麻煩,所以變得很孤僻,平時除了工作就是鍛煉身體,打打沙包,以求自保。 王小龍有單獨的故事支線,主要與小和尚南宮戒、中醫館的石鐵、及空手道館的鐵青天互動,在稍後與小虎們相認後才集結。

王風雷是小虎堂兄,在韓國擔任全國首富XX科技企業龍頭XYZ的貼身保鏢。 風雷是個專業,冷靜,執行能力很強的人,因為工作關係,一直都是不苟言笑,只會對堂弟王小鷹敞開心胸(但不會透露任何工作訊息)。  一登場已經學會陰陽五重天內功及暗殺螳螂拳,武功高強。 有獨立支線,主要與參幫少主金鵬,韓國留學的堂弟王小鷹,白蓮教互動(首富XYZ是白蓮教的主要合作夥伴)。

簡單來說,龍虎群英都會像個普通人,工作,談戀愛,習武,調查,報仇,逃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