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如此難以忘記的櫻花妹(4)斉藤由貴

既然是“難以忘記”,就意味着這段記憶經過了歲月的洗禮及考驗,這系列所寫的櫻花妹,在現實中其實都已經是四五十歲的阿姨了…… 之前所介紹過的櫻花妹中,最年輕的深田恭子也已經38歲了…… 

雖然大叔我和所有男人一樣都喜歡18歲嫩妹,但我知道歲月不會說謊,作這個系列我必須誠心誠意地面對自己和訪客,誠實面對過去和現在。 即使妹子們已經人老珠黃了,但曾經的她們還是如此光鮮燦爛,在我的青蔥歲月裡留下美麗的足跡,至今無法忘記……

嘛,進入正題,斉藤由貴嘛,在本地不算火紅,在80年代一堆日本偶像中,她也永遠排在山口百恵、松田聖子、中森明菜、木村太太等人之後。 真要說等級,我會把她列為次檔,和岡田有希子、中山美穂、浅香唯、南野陽子等人同檔吧。

為什麼她是如此難以忘記呢? 這要從一張海報說起。

登愣!就是這張海報!

可以說,我對日本女孩,日本偶像的第一印象是從這種海報建立起來的。  

這張海報就張貼在我鄰居的房間裡,我因為常常串門子,所以看了無數次! 然後就對這位叫斉藤由貴的女孩有了很深刻的印象。 除了這張,我還記得他有貼小虎隊《愛》和林志穎《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呢!

我還記得當時的情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念斉藤的“斉”,在鄰居的“教導”下就跟着念齊(qí)。 後來我學了日文,才知道斉很可能是由齋或齊演變而來的,再加上齊也可念作qí也可念作zhāi,我就取跟日文讀音さい(Sai)比較近似的齋(zhāi)來念了。

斉藤由貴有許多我喜歡的屬性,圓潤潤的臉,水靈的大眼,楚楚動人的神情,笑起來有一絲靦腆。 不得不說,我太太的模樣還有幾分符合這些屬性呢。

和味十足~ 這才是櫻花妹啊!

在當年她的影視作品也少在本地流行,我在年幼時更是一部都沒看過。 但就硬是憑着那神奇的海報,加上我的好奇和喜好,就這樣地“莫名我就喜歡妳,深深的愛上你”了。

小時候的記憶封塵許久,再接觸斉藤由貴,是網速起飛的年代了。 我想起了她,找了很多她的影音作品來欣賞,一查,嘿! 她也不是沒有代表作呢!

《悲しみよこんにちは》是我最愛的歌曲之一。

最先讓我注意到的是《悲しみよこんにちは》,也因為它而刷了《相聚一刻》(這是動畫主題歌)。 看了動畫後,除了再次被高橋姐姐征服,也被這首歌萌到了,此後這首歌成為了我Playlist的常客。

後來我還因此而從網友那兒弄來了二手正版《相聚一刻》來收藏! 可以說這坑是斉藤由貴替我挖的!

再來就是大名鼎鼎的《卒業》,這首歌在日本八十年代可是最強畢業歌,以華人音樂為例,大概就可媲美小虎隊《再見》專輯裡的一堆卒業歌曲了。

再來就是《青空のかけら》、《夢の中へ》、《土曜日のタマネギ》、《MAY》、《AXIA~かなしいことり~》、《砂の城》等歌曲了。 原來斉藤由貴也有不少好聽的歌曲,怪不得鄰居會買她的卡帶啦(還附送海報)!

最紅時她代言的AXIA卡帶。

因為基於對由貴的好奇,我挖了很多她的新聞來看,嘛,她曾經紅極一時(雖然本地無感),也曾經陷入與尾崎豊的不倫戀。 詳情我就不多作解釋了,可以去看維基百科不倫戀。 

那首被郭富城唱得紅遍天下的《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是翻自尾崎豊的《I LOVE YOU》,然後原來這是寫/唱給斉藤由貴的。

隨後,斉藤由貴被事務所處分,聲勢也開始走下坡,雖然一直都還在藝能界,但人氣卻已經一去不回了。 之後尾崎豊去世,我也不曉得是否跟她有關,但由貴似乎命中註定和不倫擺脫不了關係…… 2017年她又爆了。 她外遇被抓包,她承認後還宣布辭演NHK大河劇《西鄉殿》。

唉…… 

我喜歡的由貴還是那個海報上,純真無邪,活潑唱着“追いかけても もうIt's Too Late”,然後這就是我回追80年代巔峰由貴的心情寫照。

拜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