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一曲一故事(6)Turn Back The Clock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就是那麼矛盾的時代。 有人說,網絡時代和智能手機破壞了純粹的美好。 有人說,只是快樂轉型,可以娛樂至死,何樂不為?

我說,我們都是孤獨的靈魂,因為空虛才在網絡尋找慰藉。 我們找到了慰藉,又想起了孤獨空虛的自己極為可憐,於是深深陷入,在泥沼中循環打轉難以自拔。 

人到了將近40,就會進入不斷失去的魔圈,雙親、頭髮、自由、夢想、心裡一直有個位置的她,將離我們越來越遠,安逸及僅有的小確幸成為了治標不治本的止痛藥。 不是不知道這會傷身,但還是不斷嗑藥麻痺自己,逃避那痛不死人的痛。

面對失去卻總是如此無力,連悲傷的力氣都提不起來,人說這是成熟,我說這是僵硬。 如果能把時鐘調回從前,我們還願意如此成熟如此僵硬嗎?

在杭州留學時接觸了 Johnny Hates Jazz 的 Turn Back The Clock,那時只當它是個營養劑,一針下去,彷彿呼吸童年的空氣,想起那無憂無慮的日子,三五成群的好友在嬉鬧着,一起踏腳車結伴去冒險。 

10年,20年,30年過去,當時的收割,當時的揮霍,當時的純粹,是那麼讓人心醉。 

還記得門前庭院熱鬧的時光,挨家挨戶的剪頭髪哥哥是巨大的黑洞,一下子就把整條街的小朋友吸引來。 還記得叫來來的流動便利店,老闆的五官已在記憶中模糊,卻忘不了他下巴那顆很出位的痣。 還記得鄰居們為了方便串門子,不顧美觀地在籬笆剪開一個大洞,那個雞媽,那個玲媽,那個禮媽,閒着沒事做就啃瓜子開主婦大會。

如此感性,如此貼心關懷已不復存在。 取而代之的是理性築起的城牆。 籬笆不再開洞,庭院不再熱鬧,蜻蜓不再飛翔,蝴蝶不再流浪…… 城牆越來越高,庭院越來越深,小孩越來越少,門前越來越靜。 

現在的我們更講理,更實際,更快捷,更方便。 不會為了燒錄一張喜愛的音樂帶而跑去朋友家;嘴巴說要借漫畫卻從來都沒動起來去他家取漫畫;不會約好友在網吧坐下來打遊戲,更不會膩在一起打籃球。 

太忙了,能不做就不做。 太不方便了,統統線上解決!

過去是如此不方便,如此不完美,卻又如此讓人懷念。 也許我真正感慨的不是時代的無情,而是因為我無能為力,無力抓住那流逝的時光,然後睡個覺30多年的時光就消逝……

我真的真的超愛這首歌,影片看着看着就笑了,看懂了卻又是一陣空虛,也只有悶騷如我才能把開心的歌寫得如此憂鬱! 話說,死黨們互擲糕點,用水澆頭的那幕,如果現在還這樣做會開片吧(我當東星烏鴉,你當銅鑼灣浩南!)

嗑藥時間到,聽歌去吧! 

Johnny Hates Jazz - Turn Back The Clock: https://youtu.be/51NAFhGDIY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