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星期五

漫漫長路(6)統一天下的不是德川家康,也不是石田三成!

當漫畫家曾經是我的夢想,因為熱愛創作,在七八歲時就開始畫漫畫,也正因為愛畫,所以特別留意那些很厲害的作品到底出自誰之手! 當同學只知道Baja Hitam時,我已經知道石ノ森章太郎! 黃玉郎、手塚冶蟲、千葉徹彌、北條司等等作家…… 我都如數家珍,在小學時期的同齡朋友中,還真找不到一個比我還熟悉漫畫的人呢!

《北斗之拳》人盡皆知,但不是我的杯中茶,原哲夫的大名並沒有隨着作品的大熱進入我的腦子裡。 真正讓我記住他的反而是一部中篇漫畫,相對“沉悶”的歷史改編故事《影武者德川家康》 !

讓我接觸《影武者德川家康》的是《漫畫周刊》,別看這本雜誌很老翻這樣,在當時它可是幫助全馬無數少年認識了動漫呢! 幾乎每一個人都曾經買過看過,受過它的“恩惠”呢!

看一部歷史改編,懂歷史背景和不懂歷史背景的體驗是截然不同的,懂時會自行補腦,發出“哦~原來還可以這樣改”的驚嘆,不懂時就只能完全投入故事之中,透過對故事了解當時的歷史,前者較注重的是改編能力,後者反而注重的是對細節的描繪,更好地沉浸在這段歷史中。 

看《影》時,我對戰國歷史一無所知,所以原哲夫就是憑着繪畫及講故事的能力讓我追看下去。 不得不說,這是相當精彩的,而這也大概是我首部接觸以歷史背景為舞台的日本漫畫。

故事一開始就進入關原之戰,來到了德川家康與石田三成決戰的那一天。 德川家康卻在那一天被敵方暗殺,而原本擔任“替身”的影武者世良田二郎三郎元信,就遵循家康遺言,扮他扮到底,協助德川家拿下天下。 

打贏關原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如何面對知道真相且心狠手辣的秀忠,如何面對與家康朝夕相處的妻妾,如何面對各方大名,如何分封領地和賞識…… 而二郎三郎都靠他過人膽識及智慧一一化解。

本多忠勝是第一個知道家康死訊的大將,他選擇了相信和幫助世良田。

這漫畫不是原哲夫寫的,而是由隆慶一郎創作的長篇歷史小說,這漫畫也只是把他的作品搬出來改編。

但,我依然還是驚嘆,原哲夫可以把男兒之間的感情寫得如此熱血感人,情義和忠誠,敵對和背叛,怯懦和猶豫,都寫得入木三分。 尤其記得小早川秀秋看風向,首級檢閱時被石田嚇到精神錯亂的那一幕,真的是把此人的投機及白目寫得無人可比了。

這段砍下忠臣的人頭劇情也是讓我印象深刻! 

說實話,《影武者德川家康》並不如《北斗之拳》如此影響深遠,看過它的人肯定也不如《北》多。 但是這區區六本單行本,卻依然可以帶給我無數感動和震撼(說到震撼,阿廉又要說蒼天之拳的巨人了)。

按原定計劃《影》本來共有三部,我只看了第一部,難怪怎麼看結局都覺得還沒寫完。 看網絡評價,第二部是以左近為視角,反應似乎不理想只能草草收尾。 然後第三部更是沒下文了…… 實在可惜。

但是不論如何,這無阻《影》成為心中的經典,用漫畫改編說理事故事的方式讓我很受落,成為了日後讀《龍狼傳》《王者天下》等的基石(這樣說怪怪的)。

另,我在查原哲夫資料時,才知道他在《蒼天之拳》結束後,開始將工作重心放在兒童繪本上…… 嘿!沒錯!如果你看到兒童繪本出現健次郎臉請不要感到意外,哈哈!

其中一個原哲夫企劃的兒童繪本。森林戰士Boloc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