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一曲一故事(16)Setia

831獨立日,就寫寫我最喜歡的愛國歌曲《Setia》吧!

在90年代看RTM長大的小孩不可能不知道這首歌,每次晚間6時到8時的熱門階段,電視台總會播放這首歌曲,可我一點都不嫌它煩,反而還珍惜每一次它的出現。

因為,它太好聽了!

除了《Setia》,還有一首《Sejahtera Malaysia》也是十分動聽,但這系列叫做一曲一故事,我就只談一首,況且就算是談《Sejahtera Malaysia》,它也跟《Setia》是99.9%相似,所以就《Setia》代表一下就好啦!

梁靜茹版本的《Sejahtera Malaysia》:https://youtu.be/JaWROXtn-Jw

《Setia》的歌詞,我由小到大都不曾好好了解過,但是旋律一起來也能跟着哼唱兩句,而相較於《Sejahtera Malaysia》,《Setia》的歌詞更短更容易記得,每天播放幾次也自然而然就記住了“怎麼唱”啦!

《Setia》大概就是除了國歌之外,第二首我會唱的馬來歌曲了。 哈!我這馬來西亞人好像有點失敗!

這首歌被翻唱改編多次,但我最愛的還是腦海中的原始版本,90年代的版本,大概聽着聽着就會想起當年的懷舊場景和點點滴滴吧。

當年我是如此單純,一心愛着這片土地和國家的。 

我想,政治就像是知識善惡樹的果實,一旦吃了,就不再單純,會為國家感到羞恥吧?

不論國家是好是壞,這首愛國歌曲都是一首好歌,而馬來西亞也始終是我的祖國,一個美麗可愛的國家!

找來了歌詞和翻譯:

Setia 忠誠

Demi negara yang tercinta 為了至愛的國家

Di curahkan bakti penuh setia 用至忠的心奉獻犧牲

Demi raja yang disanjung tinggi 為了崇上的君主

Kesetiaan tak berbelah bagi 忠誠的心絕不分離

Kepada pemimpin kepada rakyat 奉獻給領袖,奉獻給人民

Khidmat diberi penuh taat 用至誠的心奉獻效忠

Sama bekerja sama berusaha 一起工作,一起努力

Setia berkhidmat untuk semua 為一切效忠

Rela berkorban apa saja 情願犧牲所有

Amanah bangsa tetap dijaga 民族的信念依然顏顧

Kami berikrar penuh setia 我們用至忠的心誓約

Untuk agama, bangsa dan negara 為了宗教、民族和國家

最後,附上這個光良、戴佩妮、梁靜茹在小燕姐節目上合唱的版本:

https://youtu.be/ZPoAFl5gpRo

圖片是12歲小朋友 Erin Sonia Colin 的作品,刊登在星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