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

反疫苗錯了嗎?

國內有這麼一批人,依然堅持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理由也很合理,就是“覺得有風險”。 確實我也不時聽到因接種疫苗而死亡的新聞嘛~ 雖然死亡率不高,但誰都不想當那個倒霉鬼吧? 

然而,政府祭出的新政策顯然對反疫苗人士不友善,不接種就不獲準營業及上班,不接種就無法進入某些場所等等! 這措施一經施行,反疫苗人士就更舉步維艱了。 有者要作假證書,有者就索性不管讓它擺着爛,有者就只好妥協…… 

我想問的是,反疫苗錯了嗎?

從人類心理的角度來看,反疫苗並不是反科學,而是很人類的——猶豫。 科學界對於人類對疫苗的猶豫,還創造了疫苗猶豫這樣的專門詞彙,並把它列為“威脅”之一(因為科學界認為疫苗可拯救人類免於被瘟疫毀滅)。

我在查看這資料時發現頗有趣的一段:

疫苗猶豫自發明疫苗接種以來就存在,比“疫苗”(vaccine)和“疫苗接種”(vaccination)這兩個術語早將近八十年出現。

人類的心理活動是“自人類有思維開始就存在”的,這說明反疫苗其實是人類再正常不過的一個心理活動。 差別只是他們“遵從本性”,且沒有被任何理由所說服。

這樣的“人類病”是沒有疫苗可治的,不管你宣導做得多好,人類的本質就是人類的本質。

資料還寫道:

疫苗猶豫主要起因於疫苗相關的醫學、倫理、法律議題的爭議,涉及多個關鍵因素,包括缺乏信心(對疫苗和/或醫療衛生提供者的不信任)、自滿(未能發覺疫苗的需求性或疫苗的價值)和便利性(疫苗的可近性)。

由此可見,反疫苗人士普遍是較“理智”的,他們對“注入身體的疫苗”是保持高度質疑的,並且在質疑中不斷固化自己的立場,最終變成即使政策下來,還依然堅持到底的那群人。

他們錯了嗎? 確實不好說。 頂多只能說他們是不冒險,或比較“自私”(這個措辭也許會引起誤會,所以我開關引號一下)。

只要今天沒有一條明文規定全民必須無條件接受接種疫苗,那他們就不犯法,不犯法也就沒有所謂的錯,因為我們所理解的錯大部分都是犯法的。 

光罵只會讓他們越罵越硬,最終,我們只能祝福他們不染病,不傳染,不擴散,不耍白。。。 這是多麼被動的一件事啊!

在我看來,反疫苗人士就像個解錯考題的孩子,只能說他解錯了(覺得疫苗無效或害怕有風險),而不是他整個人都錯了(無知愚昧自私反科學),我認為我們需要給他們更多耐性,促進他們的思考,並且做出“大膽的抉擇”。

P/S:我已經接種了兩劑,不是要鼓吹不接種,只是希望人們把對反疫苗認識的攻擊轉為關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