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我和傲慢

傲慢是我的病還是大家都有的病? 畢竟這是七宗罪之一呢。 

嘛…… 我也不知道親友們對我的觀感如何,但我審視自己,我覺得我有。 有時候我就是極度鄙視一些人和事,極度看不起他們,我想我的構成式中大概有14%是傲慢吧。 

傲慢存在的理由會不會是人類有自我感覺良好的需要? 而這其實是獲取快樂和幸福感的旁門左道? 因為貶低不爽的人事物真的很爽快呢!

然後還會油生優越感。

說到傲慢就想起《鋼之煉金術師》裡的傲慢塞利姆,塞利姆對自己很有自信,明明能力是影子,卻總是不帶光源,十足十的小屁孩。 

之前在網絡上看過一篇文章,深度剖析了《鋼之煉金術師》中七宗罪的設計,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它的大意是說:塞利姆代表的傲慢就像個小孩子,明明幼稚卻自以為成熟,明明渺小,卻自以為高大。 真正的智者是不會傲慢的。

傲慢在《鋼之煉金術師》中是BOSS級的存在,實力在七宗罪中又是頂尖的,這或多或少是暗喻人類很難勝過傲慢吧? 只有在歲月沉積之下的智慧,才能戰勝傲慢。

學習謙卑是一輩子的功課,如果你覺得我很傲慢,請你提醒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