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

赤腳小子~ 留下句號的面容~

呆萌天王登場~

偶爾會在Netflix回味當年電影,今晚想來點不燒腦的,挑來了郭富城、張曼玉、吳倩蓮、狄龍主演的《赤腳小子》。 

當年看戲都追着明星看,光郭富城和張曼玉的名字就可買到我的捧場券,也不管好不好看就是了。 長大後學會看導演看監製,才知道執導的是杜琪峰,監製的是麥兆暉,WOW,陣容真不錯!

《赤腳小子》是一部悲劇,劇裡劇外都是。 

劇中郭富城因為單純被誘惑而犯錯,最終以死抵過捨身取義,臨死前要穿上那代表深重意義的鞋未果,留下遺憾而逝。 寡婦張曼玉好不容易再愛了,但愛人卻很快就死了,懷着愛人孩子被人指指點點也不為所動,勇敢追求所愛,讓人動容。 小老師吳倩蓮喜歡純真魯直的郭富城,在他致富後反而不愛了,她默默等待那位傻小子回來,但她似乎也察覺到那是一場永遠不會來臨的戀愛…… 

好悲傷……

全盛時期的張曼玉演什麼都好看~

在劇外,因為糾紛,這戲在香港上映不到兩個星期就下畫,票房慘敗,一度成為倒數排行第一的電影。 這戲我小時候看覺得挺好的,長大了再看,還是覺得挺好的啊。 票房這事真的就只是意外,如果正常上映,應該不會太差才是。

就這樣,這部戲無緣無故被釘在最差票房的恥辱柱上,有夠慘……

影片的內容早已忘得差不多了,但是那首《留下句號的面容》卻一直不忘。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郭富城歌曲之一。 小時候每次聽這首歌都會想起郭富城臨死的那一幕,徒增幾許哀愁…… 而現在呢,卻會想起張曼玉的無悔之愛,感嘆愛的魔力如此巨大。

影片找來了狄龍搭配如日中天的郭富城和張曼玉~

故事內容很老套,也許過了一些日子就會淡忘,留下印象的是那幾個意味深長的場景和鏡頭。 那雙貫穿整部戲的鞋;那雨中染成一地紅的胭脂;那場學寫名字卻寫了個烏龜的事。

淒美雖不足,浪漫卻有餘。

吳倩蓮也挺悲劇的,因戲耍郭富城錯過了戀情,還因他而為父親招來了殺身之禍……

據說,此劇開啟了杜琪峰的“主角團全滅”的風格,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反正我就是信了。 主角死了真的很浪漫。 我想那不是那種拉到片尾看到是悲劇的人所能理解的吧。

我大概也不會再刷此劇了,留下句號,讓它到此結束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