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漫漫長路(12)未來世界毀滅,一張電話卡改變結局~ 歡迎來玩PSYREN遊戲!

定時買《漫畫王》和《漫畫周刊》是我進入職場後的習慣,別看《漫畫周刊》七七的,它可是一扇打開接觸新漫畫的大門呢。 我就是透過它,接觸了今天要寫的主題——《PSYREN》。 

在此之前我沒看過岩代俊明的作品,看上《PSYREN》完全是因為它的故事夠吸引。 

故事一開始是源自於某個都市傳說,傳說中有個叫PSYREN的秘密結社與全國各地的人口失踪案有關,該結社的使者“怪人尼彌西斯Q”會集結厭世之人前往新的樂園。 而想要進入樂園,就必須要從尼彌西斯Q那裡得到紅色的電話卡。

這不是卡片收集遊戲! 因為主角夜科揚羽一開始就拿到這張卡片了,然後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及機緣巧合(找女同學雨宮)而進入了傳說中的樂園。

岩代俊明絕對是富姦忠粉,這姿勢很浦飯有沒有?

這樂園可不是后宮佳麗三千人,也不是什麼開局送你魔關羽和逆天數值的轉生異世界,而是充滿了各種誇張戰鬥力的怪物的狩獵場,然後沒有準備的迷糊新手一下子就被獵殺了。  在樂園裡,你必須待得夠久,被空氣污染後才能啟動能力(PSI),有了能力才有與怪物們一戰的能耐。

故事就由一班知道PSYREN樂園秘密的人(因為不能對其他人透露這個訊息,否則會被使者所殺)去解開PSYREN之謎而展開,不斷成長,不斷遇到新的朋友和敵人,不斷地“改變世界”。

主角群們各種各樣的能力被開發,PSYREN如何被創造,世界如何被毀滅,在故事中一點一滴揭開。

天樹院領養的孩子們,各具特色~ 

《PSYREN》故事的架構完整,不論是時空、敵人、能力的設計都頗具巧思。 

作者能把這些元素結合起來推進故事,而且沒有出現大Bugs已是非常難得,要知道,這種主角們穿梭于現在和未來之間的故事若駕馭不好,故事就會出現前後矛盾,劇情也會因而被拖沓,看得特別辛苦。 

作者也沒有執着于解讀時空出現的原理,只用能力輕輕帶過,讓讀者可以聚焦在如何改變未來之上。 就像《只有我不在的街道》那樣,讀者們只要專心解謎和改變未來就好,而不是去研究主角的能力怎麼來的…… 

故事中有幾個設計我非常喜歡,第一是怪人尼彌西斯Q,他的英文名字就叫做Nemesis,在英文裡有天譴、報應、剋星等的意思,符合了創造它的人的意想。

第二,禁忌人種身上的伊露米娜核,它的名稱很可能是源自光明會和一家美國的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 光明會就不多說啦,可以自己看維基,至於Illumina公司,就搞生物信息分析,提供有關SNP基因分型、拷貝數變異(CNV)、基因組測序、DNA甲基化研究、轉錄組分析、基因表達譜分析相關的服務。 兩者都和書內的“秘密結社”和“生物改造”有關。

第三,能力訓練的測試是參考了《獵人》的水見式吧,大家都是少年JUMP的,就明目張膽的抄啦,沒事的啦,反正我也喜歡!

第四,搞瞬間移動的美型反派夏依納基本上名字就是源自於聖鬥士的“蛇遣い星座のシャイナ”,我合理推測他頭上那兩個不知道什麼天線的是聖鬥士的頭盔…… 

第五,天樹院的蘿莉正太都好可愛…… 

這…… 對着杯子灌注集中力真的很水見式。

故事說得差不多,就說作畫吧…… 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他的風格和《死神》的久保帶人相似。 類比的話就是《海賊王》的尾田和《妖精之尾》的真島…… 

我一直都不怎麼喜歡久保的作畫,尤其是打鬥和分鏡,很喜歡耍帥,而且處理打鬥永遠千遍一律。 岩代俊明也同樣有這樣的毛病,不過好在他在設計上較用心,沒有那種“先讓你砍三刀重傷覺醒後一刀結束你”的尷尬…… 

除了這些之外,《PSYREN》基本上沒有什麼好吐槽的,一路狂飆看下去還挺爽快的!

當然,如果是對劇情有要求的話,應該會看很多“動機”不順眼,感覺有點硬扯這樣,這就好像恐怖戲裡的角色們,明明可以逃脫卻自己作死…… 如果過分執著邏輯,也不會享受恐怖和血漿帶來的快感吧? 

整體來說,《PSYREN》不是一套很燃很厲害的漫畫,而且有點虎頭蛇尾。 但是它不會是那種讓人看了噁心到的漫畫,我個人是挺享受的,也會推薦各位去試試的啦。

我很喜歡這張粉絲畫的畫作,挺有意思的。
原圖來自:https://www.viz.com/blog/posts/fan-art-from-you-157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