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老璋遊記(2)山湖合璧靚絕天下~ 登高望遠飽覽西湖~

再次回想從前,將多年前的文再修改一番重貼。

都說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在杭州待着的日子,除了遊西湖,怎能錯過了登山呢? 大學好友蔣同學愛好就是登山,因為老是找不到人陪(登山耗費的體力頗大),就常拉着體力不錯,喜歡到處看看,遠離人群享受寧靜的我去登山啦。

杭州西湖區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山,此山連彼山,大山小山,名山無名山,全都繞着西湖連在一塊,登上高處,看着這些連綿不絕的湖光山色,一下子就能“知道”,若西湖少了這些蔥蘢蒼翠的山群,它的美肯定是大打折扣的。

登山,聽起來好像了不起,好像是艱鉅及富有挑戰性的活動,但事實上,要“征服”杭州的山群根本算不上有難度,而我們所謂的“登山”,說穿了只是“登高”,沒帶上什麼裝備,就是沿着梯子一級一級上去,登到高處呼吸新鮮空氣。

上北高峰~

你看大叔的裝備是什麼…… 

西湖十景裡,跟山有關的有“雙峰插雲”(就是南高峰和北高峰)、寶石流霞、“南屏晚鐘”(請自行搭配費玉清的《南屏晚鐘》作為背景音樂),而在新西湖十景裡,也有“吳山天風”、“玉皇飛雲”及“寶石流霞”等。 杭州的山,雖然沒有西湖般出名,但是沒了它真的萬萬不行。

中國朋友告訴我,在杭州登山活動是十分流行的,而且大家都鼓勵大家登山,不只有利健康,也能讓心神開闊。 民間如此熱愛登山,政府沒理由不搞好“登山”這個項目了。

這些山路都不是太難走~

不得不稱讚杭州市對山群的所作出的規劃,在市政府的巧思打造下,將杭州的湖光山色發揮到淋漓盡致。 杭州山多,而大部分的山都闢有“山路”,供愛好者“登峰造樂”。 而大部分的山路都鋪有平磚,也造了不少石頭梯級,好走得很。 杭州的名山,也多有故事,即便是光禿禿的山,多了一些名堂,也就“非凡”了起來,像美人峰,光聽就覺得好美。

一般認為,杭州西湖區最高峰是北高峰,這也是我最常攻克的一座山。 事實上西湖區的山群其實只能算是杭州山群的一部分而已,杭州尚有蕭山、余杭等的山群,而且海拔更高(如天目山就1500米)。 這些山比北高峰還高,而且更險峻,所以我常上北高峰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是因為它容易,也靠近我的住所,所以才獨愛此峰。

我不認識這位笨蛋……

雖然貌似征服了西湖山群,但是事實上每次我登山上去,都不太記得這座山叫做什麼,除非那座山有個石碑啊,或特別的東西,不然一般上都不太會留意,所以我一直沒法在一堆名山旁邊打勾,向別人“炫耀”。

回國後,沒有什麼機會爬山,最後一次徒步爬山是爬石山,簡直小菜一碟,雖然太太跑得很累,但我真的沒感覺啊…… 

還有一次是去Borneo Highland,因為太高了,只能坐車上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