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星期二

我畫我漫(1)斷更20年~

開啟新系列~ 明日香鎮文~ 

久久整理臉書一次,看到愛好一欄依然填着『繪畫』,噗哧地就笑了出來。 啊啦~ 我已經多久沒真正畫畫了? 上一次畫漫畫已經是高中時的事了! 超過20年嚕!

現在不畫漫畫了,倒也不是因為沒有熱情沒有時間,而是無力感,因為出來的東西老是跟腦子裡的不符,所以就一下子失去了幹勁。

其實在七八年前,我還曾經想和阿帆搞個漫畫連載的,就連故事大綱也想好了(叫做Freeman)。 可惜就是缺了邁開腳步的幹勁,然後不了了之。

我最早開始畫漫畫是6歲左右,到了7歲才開始畫了第一部創作,這是一部鬼漫畫,名字叫《鬼迷宮》。 只有七八歲的腦子自然想不出什麼很有故事的故事,就三男兩女入住某大屋,然後大屋變成鬼屋,變成迷宮的故事。 最後大家雖沒能戰勝鬼怪,但都順利逃了出來~ 

會創作這部漫畫主要還是受當時的鬼片和小報上連載的漢民鬼故影響,這故事已經不記得任何細節了,但裡面寫的一句話倒印象深刻,因為被鄰居大姐姐點名稱讚了。

『四面八方都是鬼!』 不知道大姐姐是否覺得這句話很有寓意,但我當時就純粹是為了營造主角們被鬼包圍的感覺而已。

第二部漫畫是部中篇,但卻是下一步長篇的前奏曲。 這部漫畫叫做《街頭霸王》。

毫不意外,小朋友的創作就是受流行文化影響,這個街頭霸王自然就是卡普空電玩那兒搬來亂改的。 當時我看最多的是港漫,所以我的畫風是港漫風格的。 同時,我還受《龍珠》影響,所以裡面有比較多對波的描寫,也正好彌補了不擅長畫打鬥的短板。

創作《街頭霸王》時,我只有約莫十歲左右,但我已經有一班小讀者了,都是我的同學!

同樣,已經不太記得故事細節了,只記得是最初八人vs四大天王的闖關故事。 達賴爾、青狼、桑吉爾夫、本田都是正派。 光這一點來看我比許景琛好多了,至少人設沒崩!

《街頭霸王》裡除了12人,其實我還創作了數個配角,分別為:王夕雷、龍霸、宇不凡,而這幾個人就成為了我下一步漫畫的主要角色。

隨着《街頭霸王》的將軍被殺而結束,我開始另一篇長篇,叫做《無敵風雲》。 主角正是在《街頭霸王》裡登場過的王夕雷。

我也是早早就開始玩Crossover的嘛!

《無敵風雲》我畫了很久很久,第一部在初中二完結後還展開了以外星人星毅星糾為主角的第二部。 不過這部就跟前作沒什麼關聯。

我沒畫完《無敵風雲2》,只畫到我高中畢業就停更了,故事停留在主宰會(嘿嘿,就是龍虎門那個主宰會,不過這個主宰會是格鬥大賽,獎勵是成為某星球的國君。)

初中二時畫的~ 那時候家裡的狗和龜變成了我漫畫中的配角。

在畫《無敵風雲2》期間,我也畫了《芋頭仔的故事》,明顯受《掰掰演劇社》、《IQ博士》、《亂馬1/2》等漫畫影響,內容以校園戀愛、打鬥、冒險為主,角色全都是我和身邊的同學。 像上圖,我就是最左邊那個按着阿廉頭背着阿帆和雞排民,比Y那個則是雞雞昌。

《芋頭仔的故事》算是有個比較完整結局的漫畫,也是畫到我高中畢業就結束了。 大結局是一些CP成功配對,一些則是分手收場。

《芋頭仔的故事》之後我也創作了續作《芋頭仔的故事2》,是關於他們上大學的故事,不過只畫了三話就停了,停在了阿帆和曉瑩要kiss的場面…… 

雖然我創作了許多漫畫,但真正有留下來的只有少數幾冊,大部分漫畫都在我於中國留學期間,房間被改造時隨着那張老舊桌子而被丟棄了。 這個抽屜裡有一大疊舊作。 這些作品從小學到高中都有,有漫畫,有人物設定,有模仿畫等!

我的成長過程中極其重要的產物就這樣被輕易地清理掉了。 這也就是為何我只留下那麼少的自創漫畫。 

而僅存的這些Jpg,則是當年在加影時二手買的數碼相機,在未去中國前拍的一些作品(當時是為了放在論壇和friendster娛人娛己)。 我很慶幸這個舉動,為我保留了一些“遺跡”。

在高中時期,我是很花心的。 除了《無敵風雲2》和《芋頭仔的故事》,還創作了受《光明與黑暗》RPG影響的《光明聖劍》人物設定集,以學校之間格鬥的《神風》人物設定集…… 還有為了掙錢,不時模仿畫一些圖,賣給會旺。

我記得會旺還過膠了其中一張畫,哈哈哈哈,然後他也有退回其中數張畫!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吧! 這是一個新的系列,會把我曾經創作的東西寫在這裡,記錄一下創作的玩樂過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